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看了龙船采青,有端午的感觉了!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6-04 12:54:32

                                                                         




龙舟酒.jpg




最近几天广州都在下雨,

俗称“下龙舟水”。

端午节日子临近,

广州各区有水道的村,

忙着起龙,

一切划龙船准备事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6月2日上午
郭村旧涌边        


龙船鼓、罗伞、七星旗……


6月2日上午9点,村民以及龙舟队的队员们便来到现场开始陆续为龙船“装身”。村民告诉e家君,要给龙船“装身”,每个位置都有讲究。船头的七星旗、船中的龙船鼓……这些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位置。“最难放的就是龙船鼓了,这个288斤重的大鼓不靠大家一起出力根本放不上去呢!”村民说到。








现场,

郭村龙舟“装身”完成后,

采青也正式开始。

随着龙船鼓响起,

岸边围观的村民以及街坊都纷纷举起了手机,

跟着龙舟“水巡”的路线,

走向采青的所在的桥边。


“‘水巡’走三轮,第二次进行采青。我们村采青用的是龙眼叶,这都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传统了。”          


——            郭村队长原三根            







我家就住在涌边,龙船鼓一响,我就能听到,每年我都会来看。大概是因为传统吧,我觉得只有看了龙船采青,才有端午的感觉呢!


——家住涌边的围观街坊









上午的采青活动结束后,当天下午,郭村便开始准备晚上的赞助围餐。搭雨棚、准备煮饭用的炊具、摆好桌椅……


随着舞狮队到场助兴、村民们陆续到场。赞助围餐也正式开餐!       原三根       告诉e家君:“这次赞助晚宴摆了83围,具体的筹款所得还未算出,但预计今年也跟去年差不多,大概能筹得20万左右。”



村民供图        


“看了采青;吃了晚宴,才有要过端午的感觉啊!”村民笑着说!


e家君也了解到,接下来,本周五(6月7日)郭村将会在周边兄弟村探亲,届时郭村龙舟将会划至五眼桥,然后再进行游龙活动,有兴趣的街坊可以去围观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