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西关粤曲那些偶像明星的事儿丨西关城事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 | 2019-06-03 12:07:20


听广州故事·道西关历史
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西关城事》栏目~这里有西关的人文历史、名人故事、风俗街事,岭南建筑、童谣回忆,美食资讯,如果你也喜欢西关,那就关注我们,和我们一起寻西关吧~



第十五期



粤曲名家多故事


作者:龚伯洪


民国时期,不少粤曲名家话跃于西关,她们虽然为生活而四处奔波演唱,但她们的故事仍留在老西关人,老广州人的记忆中。


夫弹妇唱话琼仙


1923年,在广州东较场(今广东省体育场)举行全市各界慰劳革命军人游艺大会。会上,17岁的粤曲艺人琼仙演唱《情鹃骂玉》。现场没有扩音器,但全场观众仍能清楚地听到她所唱的曲词,现场雷动掌声。次日,广州各大报刊称赞她是“子喉领袖”(1927 年在如意茶楼举办的“唱书选举”活动中也被选为“子喉领袖")。此后,市内高档曲坛纷纷高价请她演唱。她就是张琼仙。


琼仙最令人羡慕的是有个美满的家庭。她原名张玉京, 自小居于广州西关十八甫,受过多年私熟教育,古文基础较好。她资质聪慧,自幼喜欢粤乐粤曲。20世纪20年代初,她参加家中附近的民镜音乐社,后来参加庆云音乐社,得到梁以忠的悉心培训,成为社中擅唱子喉兼能演奏扬琴的女社员。耳鬓厮磨,日久生情,她与梁以忠终于结婚,从此夫唱妇随、妇唱夫弹,长伴到老。梁以忠是精于粵乐兼擅撰曲与唱腔设计的全才,他所创的“骨子腔”更令张玉京唱功独具特色。张玉京成为专业粤曲艺人后,用“琼仙”为艺名,以音质圆润甜美、唱工细腻迅速走红曲坛。

琼仙所唱名曲有《燕子楼》《秋娘恨》《孔雀东南飞等,与梁以忠对唱的《明日又天涯》《重温金粉梦》也脍炙人口。20 世纪40年代,琼仙夫妇定居香港。1957年,夫妻俩随港澳粤曲粵乐名家团访问广州,在海珠大戏院作两场公演,琼仙自操扬琴演唱传统名曲(燕子楼》,梁以忠作“头架”伴奏,他们的精湛技艺尚宝刀未老,给观众留下难忘的记忆。


月儿谐趣红曲苑


1920年,香港武夷茶楼曲坛上,出现一位13岁的女伶月影,她一人兼唱平喉和子喉的生且对唱曲,顿时轰动曲坛!这位月影就是后来的名伶张月儿。


张月儿原名张帼雄,番禺钟村镇谢村人,居住于西关多宝路。因父亲是私塾老师,故她自小便知书识礼,6岁能背唐诗,书法亦不俗。父亲死后,12岁的她随母亲到香港,母亲做佣工,她则拜教曲名师徐桂福为师。徐桂福发现她的音量相当浑厚,高低音域广阔,是个天才,便悉心加以教导,教得她不但平喉唱得好,还能唱子喉、大喉,一年后登上曲坛,一炮而红。说起她把艺名月影改为张月儿。


张月儿在曲坛站稳脚跟后,演唱风格向诙谐方向发展,特请撰曲家以社会人生百态为题材创作谐曲,以此更加走红。有时一曲兼唱平喉、子喉、大喉,更添谐逗趣。她成名后每量,被誉为“鬼马歌王”。“鬼马”乃粤语,意为诙谐趣逗。20世纪20代中期每晚演出两三场,演出曲目庄谐并重,桨栏路添男茶楼是她的主要地盘、当时的百代、壁架、胜利等大唱片公司还竞相出价约她灌录唱片。


能曲能剧徐柳仙


活跃于西关曲坛并曾居逢源路的平喉名家徐柳仙,在20世纪50年代自组粤剧团,60年代开办“香港粤曲歌剧学院" ,其气魄古今曲坛鲜见。


徐柳仙原名徐振坤,广东南海人,出生在香港。据说她3岁已随粤乐师傅温森学唱《桃花送药》《伍郎救弟》等曲,还认粤剧武生靓全为义父。5岁时,她首次登台唱曲助兴,一时轰动。10岁时,她以客串唱曲帮补家计。11岁时,香港新月唱片公司为她灌录《难中缘》等曲。从1929年起,她正式登上曲坛,先后在香港、广州演唱,一曲《再折长亭柳》,令她声替鹊起。她也常在西关的曲坛演唱。1932 年,也擅撰曲的著名画家邓芬(男), 为她特撰一曲《梦觉红楼》,徐柳仙唱后更赢得好评如潮,唱片公司又请她录成唱片,畅销省港澳及东南亚。


徐柳仙的唱腔刚健爽朗、吐字清晰、声情井茂、运腔洒脱而又细腻含蓄,故能独树,被称为“柳仙腔”。20世纪30年代,她积极参加演唱爱国曲目做她与小明星、张月儿、张芳齐名,并称为“四大平喉”。


小明星魂断添男楼


20世纪30年代“四大平喉”之首是小明星,活跃在西关各大曲坛。小明星, 原名邓小莲,广东三水人,自幼喜唱粤曲,显现她唱曲的天分。邓小莲拜叶贻孙(一说周师傅)为师,师傅教她大喉,她自己却暗地自学平喉。师傅替她改名为小明星。她学钟德的平喉曲(玉哭潇湘)时,刻意创造新的腔调,公开演唱后大受赞誉。此后她又得粤乐名家梁以忠等行家的指点与帮助,练就甜美的音质与圆润的腔调,继而得到有“曲圣”之誉的王心帆的帮助,并为她先后撰写30余首曲词富于文采,唱句结构有新意的曲目,发挥了她度曲的天才,终于创出独具韵味的“星腔”,20世纪30年代初被誉为“四大平喉”之首。她的代表曲目有《痴云》 《多情燕子归》《长恨歌》《秋坟》等,也灌录了很多唱片。


小明星艺术上取得超卓成就,但爱情上却屡受打击,致积劳成疾,为治病而负债,只好带病登台演唱。1942年8月23日,她在桨栏路添男茶楼演唱,一曲《秋坟》唱到伤情处,竟至昏倒在台上,数天后不治而逝,年仅31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