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又到一年“龙船季”,郭村龙船起龙啦!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5-29 21:05:18

                             



昨天上午,

郭村起龙啦!






“鼓声一响起,村民们就知道要来看起龙啦!”


上午9点,伴随着鼓声,郭村村民以及龙船队的队员便下水正式开始“起龙”。郭村原队长告诉e家君,敲鼓是为了告诉村民我们要起龙了,大家可以过来看看,热闹热闹。与以往的步骤相同,随着“起龙”的时辰一到,队员以及村民们便可以拿上水桶和“鹅杆草”下水“起龙”。


“村民们先将龙船挖出来,之后我们还要将它架起来晾干,然后在船表面擦上猪油,对船体进行一次维护。”原队长介绍到,“除了保护船体,猪油还有‘提速’的作用,能让龙船在水里行驶的阻力更小。但是今年我们没有参赛计划,所以我们计划用五花肉涂抹船面,大致维护一下船体即可,不用另外用猪油了。”





另一边,村内的妇女代表则在“藏龙”点岸边分发起了莲蓉包跟粽子给负责起龙的队员以及观看的村民当作早饭食用。不问不知道,原来妇女代表所发的这些早饭也是有“规矩”的。“我们把端午叫做‘五月节’,五月节必须吃粽子。而莲蓉包则是因为五月节祭祀都要吃甜包,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妇女代表介绍到。




“规矩逐渐减少,现在主要是大家可以趁机热闹一番”


听着村民讲述着起龙的传统,e家君不禁感叹道:规矩真的好多啊。对此,原队长则说到,现在的规矩已经少了很多了,很多规矩大家都没有特意去遵守了。“虽然一直都是男人才能上龙船,但在以前,穿拖鞋的可是不让上船的。另外,妻子怀孕的男人也不让上船。现在这些规矩大家也都不在意了,最重要还是村民开心,大家可以传承龙船这个传统。”原队长说到。




问及,现在村内的年轻人是否会主动参与一系列的龙船活动,原队长感叹到,来参加的年轻人的确不多了。“就算有参加的心,但时间也很难协调。就像今天年轻人都要上班上学,很难安排时间过来。但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对龙船特别有感情。村里有的年轻人还自费做了小船,平时自己划一下还会出去比赛。”原队长如是说,“而且现在对划龙船这项活动的安全监管加强了很多。我们也要提前跟相关部门递交安全责任书以及食品安全责任书,还要跟参与人购买保险。手续多了,很多老一辈的人觉得麻烦也就不办了。”




“塞坝涌围堰,今年就在附近的河涌划一下,不外出了。”


另外,对于今年龙船安排,原队长则表示,往年郭村都会组织龙船队去漖表参加龙船赛,由于今年塞坝涌围堰,龙船不便外出,今年郭村只安排划龙船到周边兄弟村探亲,没有其他参赛计划。“按计划,目前我们最远也就划到五眼桥附近。虽然今年不参赛,但传统的‘采青’、‘龙船饭’之类的习俗,我们还是照常举行。”




现场,e家君也看到街坊抱着孩子来现场观看起龙。街坊告诉e家君:“孩子听到打鼓声就闹着要来看。虽然他现在也只是看个热闹,但是我们也可以慢慢的教给他这是一个传统,让他有认识传统的意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