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茶滘青联队长苏熀俊的龙舟情结

| 【图文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19-05-29 21:08:05

                                                                         


广州的端午氛围逐渐浓厚,各个村的龙舟相继起龙、采青、训练、探亲,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前不久,茶滘青联也举行了起龙仪式。茶滘青联队长苏熀俊告诉早茶,这次起龙对茶滘青联来说,具有非一般的意义,对于他自己也意义重大。

     



茶滘青联队长苏熀俊


耳濡目染,茶滘青年痴迷龙舟          


小时候每逢端午节,苏熀俊就看到父亲从衣柜中拿出村里龙舟队发放的“龙舟衫”,上面写着“茶滘”二字,父亲视如珍宝地将它穿在身上去扒龙舟,端午节后又小心翼翼收起。“当时村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扒龙舟,那是他唯一一件龙舟衫,所以格外重视。 ”从那时起,苏熀俊心中就有了龙舟情结。


以后只要逢村里扒龙舟,苏熀俊都会主动凑上前,看着大人们如何操作。他勤学好问,并主动帮助长老们办理龙舟事宜。见到这个年轻人这么钟爱龙舟,村里的老人也乐意向他叙说龙舟发展史以及相关知识。久而久之,苏熀俊成了村里众多同龄中的“龙舟达人”。“上学时也会尽量抽时间,只为了能赶上和大人们一起扒龙舟。”苏熀俊回忆道,那时候的村里就一条龙舟,每年只在端午时节出水。苏熀俊以及同辈的龙舟发烧友们,定不会错失这个看龙舟的机会。



茶滘青联的成员基本是一起长大的龙舟玩伴。



2008年,二十岁出头的苏熀俊突发奇想,想要制作一个龙头放在家中收藏。他打听到番禺区员岗村有一位专门制作龙头的老师傅——梁镇洪。于是,苏熀俊找到梁师傅并表明自己的想法,“我好中意龙舟,想专门做一个龙头,摆放在家,每天都能见到。”         在初次见面的畅谈中,梁师傅就被眼前这个热爱龙舟的青年所感动,为他制作一个专属龙头。        
       



摆放在苏熀俊家中的龙头



完成大师遗作,茶滘青联装上龙头          


去年年初,苏熀俊想为茶滘青联专门制作一个龙头,完善茶滘青联的全部硬件设施。于是,他再次请求梁镇洪制作龙头,梁师傅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然而,去年年底,梁师傅因病过世,刚刚设计好的龙头还未动工就搁置下来。苏熀俊很难过,一方面不舍大师的离去,另一方面也担忧茶滘青联的龙头再无后续。


所幸,此前在梁师傅的引荐中,梁师傅的弟子崔俊贤和苏熀俊成为了挚友,并承接制作龙头这项活。苏熀俊重新燃起了希望,将制作龙头事项都交给了崔俊贤,同时用积累的龙舟知识提出意见,二人合作完成了梁师傅的遗作。“这个龙头整体设计是梁师傅,我们俩都是遵守其意愿制作而成,对我来说异常珍贵。”


       


今年茶滘青联起龙的那天,为龙舟装上龙头龙尾的愿望实现了,苏熀俊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此外,苏熀俊走访各地,重新为龙舟新装上龙船鼓、龙船锣等,茶滘青联焕然一新。



装上龙头的茶滘青联


临近端午,苏熀俊每天忙碌在茶滘青联的探亲、联谊中。同时,他也常常带着6岁的儿子一起参与其中,平时在家也讲龙舟故事、教打鼓。“扒龙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更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苏熀俊说。



部分图片来自受访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