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传统民俗也可以很童趣!荔湾区六万名少年花式庆祝六一儿童节啦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摄影 陈文杰】 | 2019-05-28 17:10:05

                                                                         




“童筑中国梦 艺展荔湾情”


昨天上午,“童筑中国梦 艺展荔湾情”2019年荔湾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风景如画的荔湾湖畔举行。活动现场进行网络实时直播,全区6万多名少年儿童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过了一个民俗与童趣相融合的儿童节。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荔湾区教育局、共青团荔湾区委员会、荔湾区妇女联合会、荔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少先队荔湾区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荔湾区青少年宫承办。

上午九点,会场内已经热闹非凡。






传统民俗也可以很童趣



在古色古香的荔园之内,“我系粤剧小飞侠”、“粤音粤粤越精彩”、“童绘传承百年广彩”、“绣出荔湾美景”、“童绘传承百年广彩”等传统民俗工作坊为来宾们献上了精彩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 小戏台上区青少年宫粤剧班的小红豆们唱腔婉转、扮相俏丽;

  • 三元坊小学民乐团的演奏也是颇为出色,丝竹管弦声声悦耳;

  • 广彩工作坊前一幅6米的彩瓷长卷《荔枝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幅由区青少年宫师生共同制作的广彩作品,表达了荔湾少年对家乡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

  • 在广绣工作坊里,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美轮美奂。







“非遗小使者”当小小讲解员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群“非遗小使者”,他们是来自荔湾区各中小学,经过层层筛选,“非遗小使者”们从全区学校选送的86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并由区少工委进行集中的培训后,担负起宣传和传播西关文化和广府文化的重任。小使者们把粤剧的起源向小伙伴们娓娓道来。广彩的制作工艺,广绣的各种针法在“非遗小使者”们的讲解和介绍之下,让现场的大小朋友对非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本次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18-2019 年度荔湾区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羊城小市长”荔湾赛区“活力之星”和“非遗小使者”,在全区范围内树立和宣传新时期少先队先进组织和个人的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舞台上孩子们欢歌起舞庆祝自己的节日,荔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孩子们用以节奏欢快的舞蹈、富含感情的朗诵以及深情的歌曲,表达了他们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殷切祝福。






此外,现场还有荔湾区青少年宫的科技特色工作坊“大船、小船,一起上——航海模型阅兵式”,广雅小学的“中草药小铺”、华侨小学的“美食制作我最棒”工作坊、龙津小学的“龙腾虎跃庆盛世”工作坊、芳村实验小学的“鼓乐飞扬”工作坊、真光中英文小学的“飞‘花’令”工作坊、增滘小学的“快板快快学”工作坊、康迪学校的“指尖生花”工作坊、五眼桥小学的“通福武韵”工作坊、立贤学校(小学部)的“南狮我最醒”工作坊。各个摊位既有特色活动展示、又有各类传统文化小知识的现场问答,孩子们还可以亲身感受各种传统文化的魅力。







荔湾少年儿童浸润在广府文化的滋养中,在千年文化之都习得传统文化之美,肩负广府文化传承的使命,争当新时代西关好少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