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凤池村举行龙舟骏水仪式啦!多图带你体会当中趣味~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5-27 20:40:47




随着声声爆竹声响起

两艘龙舟缓缓驶出码头

朝村头和村尾去进行采青

5月25日,

凤池村举行一年一度的龙舟骏水仪式

现场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围观



凤池村5月25日举行龙舟骏水仪式。



骏水仪式场面热闹


5月25日下午5点,凤池村龙舟会的成员来到位于凤池村林氏宗祠对出的大沙河河涌边进行现场布置,两艘静待“骏水”的龙船就停靠在岸边。林锦洪是龙舟会的负责人之一,他带领几位村民先把绑在两只船上的绳索解开,然后分别把龙头和龙尾接上船身,用绳索拉紧固定后,龙头龙尾就安装好了。



凤池村龙舟会成员在安装龙头。



林锦洪对龙尾进行固定。


在一系列准备功夫完成后,村民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齐齐登船,大家表示都要上船沾点“福气”。在热闹的爆竹声中,两条长约40米的龙船缓缓离开岸边,在响亮的鼓点和众人的吆喝声中向村头前进,骏水仪式正式开始。



骏水仪式开始。


整个骏水仪式共分为两部分,村民先把龙船驶到村头的码头,由另一位早已在码头接应的村民负责把禾苗送到船头的扒手手中,这个步骤称之为“采青”。随后,村民再把龙船靠到村尾的码头,重复一次上述步骤后,再重新回到起点,整个骏水仪式就结束了。



采青过程。





尽管当天下着蒙蒙细雨,却阻挡不了村民们的一片热情。大家脸上无不流露欢喜,丝毫没有在意早已被雨水打湿的衣服,甚至在仪式结束后来个“游龙戏水”,沿着江边再游一圈,更有不少村民带着儿子过来参与,“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年轻一代感受到传统习俗的魅力,对于传承龙舟文化、发扬龙舟精神也非常有用。”一位村民说。





凤池龙舟队将参加这三项赛事


在本月24日早上,凤池村龙舟会早已举行了“起龙”仪式。当天由村民负责把埋在河道内用淤泥覆盖的龙舟重新“起”出水面,然后进行清洗和上桐油的工作,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游龙做准备。


 
“今天举行骏水仪式的两艘龙船将会分别作为‘竞龙’和‘艳龙’两个赛事项目使用,”凤池村龙舟会负责人林锦洪表示,“骏水仪式结束后,意味着接下来相关的一系列龙舟训练将正式开始。”
 


据悉,凤池龙舟队目前成员人数大概在130人左右,平均年龄在35到40岁之间,成员均来自凤池村的当地村民。队伍从成立至今获得过多项荣誉,其中包括2016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竞艳比赛一等奖、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龙溪沙溪村第五十一届锦龙盛会冠军、2018年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53届龙溪沙溪龙舟景亚军等佳绩。




凤池龙舟队夺得的奖杯。


接下来,凤池村将参加即将举办的龙溪沙溪第54届锦龙盛会、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以及6月9日在佛山南海举办的大沥雅瑶锦龙盛会这三项重要赛事,当中包括龙舟竞速和彩龙竞艳两项比赛项目。


让我们预祝凤池龙舟队

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旗开得胜,

再创佳绩!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