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这样的起龙仪式你肯定没见过!昨日南漖两条杉木标准龙起龙啦~

| 【图文记者 圆圆】【编辑 圈圈】 | 2019-05-26 11:50:19

2019-05-25 早茶 



昨天下午两点,南漖码头人头攒动、甚是热闹,大人小孩都聚集在此,观看南漖村两条龙舟的起龙仪式。两条龙舟分别是南联龙舟俱乐部和八龙会的龙舟。





这两条龙舟都是杉木龙舟,和坤甸木不同,这种木头不耐水浸,所以藏龙的方式并不是埋在水中,而是需干燥通风的场地。所以,南漖村村民在码头周围专门为龙舟搭制了木棚,避免风吹日晒。每年的端午的前十天半月,这两条龙舟都会“相约”一起起龙,今年也不例外。

龙舟


和所有起龙仪式相同,拜神是起龙的第一个步骤,在龙头处,水果、米酒等祭品一并摆好,大家共同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拜神



龙舟藏于棚底。


接下来,大家找来专门的两辆铁推车,将其稳稳地安装在龙舟底座下,所有的青壮年进入木棚,分布在龙舟两旁,将其推出来。一旁围观的村民见到龙舟出棚,激动不已。




小铁推车



龙舟在铁推车的作用下,划出木棚。



南联这条龙舟长约28.8米,于2016年7月由南漖青年集资购置,最多坐40人左右。



八龙会这条长约28米,于8年前由南漖青年集资购置,最多能坐40人左右。


随后,村民将龙舟从岸边放到水中进行清洗,提前预约好的一辆起重机来到现场,在众人的帮助下,起重机的两只钩锁钩住了龙舟的的两侧绳索,随着一声声呐喊,龙舟被吊起来,缓缓放入水面。龙舟见水,村里老老少少都激动起来,岸边不少小龙船迷早已按捺不住,早就穿好救生衣、手拿龙船桨,在路边模拟划龙舟了,南漖村端午的气氛由此被点燃。





随着两条龙舟相继入水,南漖村的青年们纷纷投入到洗龙舟的忙碌中。“洗去一年来沉积的灰尘,然后装上龙头龙尾,龙舟将更加气势如虹,更靓!”南漖的年轻人激动地说道。





圆圆了解到,南漖村一共5条龙舟,两条属于村集体的,三条是南漖村热爱龙舟的青年集资购买的。由于每年端午节,仅有两三天的时间供大家扒龙船,对于热爱龙船的南漖人来说,实在不过瘾,他们就陆陆续续集资买龙船。每年在端午前两个月,南联龙舟俱乐部就会起一条小的标准龙,进行高强度龙舟训练,提前进入扒龙舟的氛围。


“我们这两条龙舟都是按照标准龙制作,杉木比坤甸木轻便,相对容易扒。”村里的陈叔告诉圆圆,南漖村的龙舟氛围还是挺浓厚,对龙舟的喜爱从来没有变过,代代相传,只要你想扒龙舟,你都可以前来体验体验。陈叔是村里的龙舟铁粉,自小就在父辈的熏陶下,对龙舟有深厚的痴迷。“年轻人,不要只顾着看电脑、手机,多来参与参与这样有意思的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