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画龙舟、制香包,端午佳节将至,一起来龙舟文化嘉年华趁热闹吧!

| 【图文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19-05-26 11:40:15




这几天,想必大家的朋友圈

都被"起龙"、"扒龙船"给刷屏了

每年在朋友圈刷到龙舟,

家里开始准备粽子的时候,

就知道,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就要来啦


昨天上午,联合围社区的街坊们就参加了好热闹的一场龙舟文化嘉年华,载歌载舞,在欢乐的游戏中迎接端午佳节,一起来现场看看吧!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新青年的精神风貌,增强社区凝聚力,今天上午,由冲口街联合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冲口街联合围社区主办的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暨联合围社区龙舟民族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冲口街省航芳村码头举行。


俗语有说,"年年端午风兼雨”,昨天早上的一场小雨驱散了连日以来的暑气,街坊们在难得的凉风阵阵中齐聚芳村码头,表演的舞台早已搭好。精彩的醒狮表演拉开了嘉年华的序幕,狮子在木桩上辗转腾挪,赢得掌声阵阵。






文化嘉年华当然少不了歌舞表演,

冲口街的街坊们带来了应景的

古典扇子舞为嘉年华助兴。



来嘉年华趁热闹,除了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表演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各大摊位好好的体验一下龙舟文化,现场足足准备了八个文化、游戏摊位,多角度的展示龙舟文化和端午习俗,还有各式各样的小游戏让街坊们能参与其中。


扒龙船时,

龙船上会摆上黑色七星旗、罗伞、

龙船鼓、锣还有头牌等物品。




起龙后,龙舟要重新叠龙,龙头龙尾每年都要重新涂一次油漆,现场的街坊们可以带一条龙舟模型回家,感受一下"叠龙”的过程,涂上心仪的颜色,创造一条独一无二的“龙舟”。






在所有的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这就是香包的起源。


在嘉年华上,

可以看到街坊们自己手工制作的香包,

还可以将原材料带回家去,

自己DIY缝制哦!




小游戏摊位更是吸引了不少街坊热情参与,

冲口街社工服务站也摆起公益摊位,

向街坊们宣传社区服务。




不少参与的街坊表示,参加活动之后对龙舟文化与端午节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活动上学到了怎么缝香包,回家也想要自己试试看,在端午节给家人们都带上一个。



端午节将至,

一年一度的龙舟季也将如期来临,

大家对今年的端午有什么期待?

会去现场看龙舟竞渡吗?

欢迎与小e分享你与端午节的故事!



图片来源:冲口街联合围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