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东漖龙舟特辑丨南村、南埠、观兰坊起龙船喽~龙船有鱼好兆头!

| 【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19-05-26 11:13:33



又是一年龙舟水时节,无龙舟,不端午。今年的端午龙舟季,东东开设【东漖龙舟特辑】栏目,带你观赏起龙、采青、游龙、趁景、龙船饭等精彩的民俗活动,感受别致的东漖龙舟风情。赶紧点击左上角微社区e家通情暖东漖蓝色字,关注我们吧!


在东漖,一共有五条传统龙船:观兰坊、南村、南埠、大墩各一条,还有一条为联社龙船。一套完整的端午龙船季围绕起龙、采青、探亲趁景、竞渡、吃龙船饭、藏龙等。多数人只看过江中竞渡的龙船,却从未目睹起龙的仪式。


5月24日上午,

东漖南埠、南村和观兰坊的三条龙船同时起龙,

来跟东东一起看看现场吧~




当天上午九点半,南村的聚龙桥上开始人头攒动,因为不久,沉睡在旁边荷花池里五条龙船,其中三条将破水而出,村里村外的街坊们纷纷围在池边,等待着龙船的苏醒。





拜神是起龙的第一个步骤,水果、米酒等祭品一并摆好,感谢一年来对龙船的守护。





吉时一到,便可以烧炮仗。


 
村民告诉东东,烧炮仗是为了叫醒水中的睡龙,就像去别人家要先敲门一样,告诉沉睡一年的龙船,大家来请你出水了。
 






一阵炮响后,村民们变开始陆续下水,最先唤醒的龙船是南埠村的,村民们解开固定龙船的绳索,待船底的淤泥处理松动,众人开始将龙船推至水位较浅的位置,然后迅速将龙船内的水舀出。随着船内的水位的不断下降,借助浮力的作用,龙船自然会浮起来。








现场,下水的村民们负责出力,嘴里喊着口号,“一二三,一二三”,岸上的村民负责指挥和传递工具,鼓手也不忘打鼓鼓气,现场大家通力合作,合理分工,不一会儿,南埠和观兰坊的龙船便浮出水面。





和往年一样,南村的龙船放在最后起,因为南村龙船会藏龙的地点水位比较深,起龙的过程也稍微久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起龙船的过程中,荷花池里的不少鱼儿也随着龙船浮出水面,村民告诉东东,起龙船出现龙船鱼是有好兆头,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把这些鱼放生回荷花池里。


中午十一点,三条龙船全部苏醒。





随着三条龙船的苏醒,

东漖村热闹的龙船季正式拉开序幕~


龙舟活动预告:

2019年6月1日上午11点,大花园龙船会采青仪式



图片来自热心街坊k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