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十三行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黎偲敏:获专业人士认可,小朋友都能“搞定”!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5-23 12:07:26



她是黎偲敏,曾获得“2018年广州旅游金牌讲解员”称号。在西关长大的她,起初对十三行这段历史的认识还比较模糊,为了这份工作开始阅读各种书籍、积累知识,有专业人士听完她的讲解后对她说:“我觉得你是讲解员中最专业的之一。


虽然大学修读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但黎偲敏一直希望找到与文博沾边的工作。幸运的是,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当讲解员。入职第一个月,该馆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集训,工科毕业的她每天都需要熟记大量的知识。“幸好我自小喜欢文科,所以对我来说难度还行。”




2016年12月,黎偲敏来到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起初,她对十三行的历史认识并不深入。为此,她看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内藏品众多,对于讲解员来说,最难的是介绍时如何将单独的文物个体串联起来,将文物故事前后相接,形成一个整体故事,而黎偲敏的秘诀就是熟悉背景知识。“对这段历史很熟悉,就可以做到。”因此,她空闲时便看书积累知识,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集中“攻克”。


黎偲敏讲解的内容并不是千篇一律,会根据群体的不同作不同的处理。有时她还会遇到“专业人士” —— 每当她讲解时,如果参观者咪着嘴笑,她便知道这是自身对展品和相关历史很了解的。等她讲解完,对方经常会反问:“你知道这是有什么用的吗?”每当这些时候,她就会趁着机会和对方交流,将困惑已久的问题抛出。




五月中旬,黎偲敏接待了来自澳门的专业人士,那是她最长的讲解经历之一,共讲解了2.5个小时。“一般来说,讲解是1个小时左右。”她表示,广州十三行博物馆的讲解特别之处在于互动,她介绍完一件展品,如果参观者追问,她就会继续深入讲解。虽然讲了2.5小时,但黎偲敏说,其实自己还有很多“料”,还可以继续说。“他们比较关注历史方面的知识,我便讲这方面的内容多一点,文物方面的我还可以继续说。” 一位专业人士听完她的讲解后,表示:“我觉得你是讲解员中最专业的之一。”


去年,黎偲敏参加了广州市旅游局主办,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2018广州旅游‘金话筒’大赛”。经过海选和初赛环节,黎偲敏从12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身决赛,并最终以优良的表现成为十佳选手,获得“2018年广州旅游金牌讲解员”称号。


虽然已经身经百战,但黎偲敏也有被难倒的时候。对她来说,最难应对的是幼儿。“小朋友年级小,不能理解历史,而且注意力容易分散。”她会着重挑些小朋友感兴趣的展品作讲解,如船,她会根据不同类型的船,告诉小朋友它们之间不同的用途。针对小朋友注意力容易分散,她会在适当时候提问。有一次,她讲着讲着,一位小朋友突然走到她跟前牵起她的手,让她有点吃惊。后来这种情况见多了,她才明白原来这是小朋友对她信赖的一种表现。


这是在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才会遇到的情况,大家处于一种交流互动的状态,我很喜欢。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十三行的光辉历史。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