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逢源人丨这个喜欢广绣的下岗女工,把业余爱好绣出了专业水平!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05-22 12:34:50





在逢源街的不少社区公益活动现场,

小e常能见到这样一个身影,

周围人声喧闹,

她却全神贯注端坐于绣花架前,

绣花针来回穿透布帛,

栩栩如生的图案呈现在眼前……


作为一名广绣业余爱好者,

陈宇清把推广广绣当成自己的责任。


专业水平的业余爱好

今年50岁的陈宇清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九十年代搬到西关生活,如今她每天都要到荔枝湖公园跑步,锻炼的同时积累创作素材。最近,陈宇清即将完成一幅名为《时光》的广绣作品,这是她在广绣学社学习一年的毕业成果。



     

作品局部画面


拍摄、绘底稿、刺绣,

为了呈现最佳效果,

陈宇清已为创作这个作品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创作灵感来自于荔湾西关民居,我喜欢没事就去走一走,拍一拍,真的很好,像耀华大街的老街、古建筑都很有历史感。广州是花城,我还在作品中加入了洋紫荆的元素。原创的东西是有灵魂的,每下一针我都要经过思考,作品中用得较多的是洒插的针法,比较潇洒,我喜欢这种针法。”陈宇清说道。

专业导师看了陈宇清的作品后评价,

虽是业余爱好,却绣出了专业水平。”


下岗前有基础 做手工已十几年


“我接触广绣有三年多的时间,但坚持做手工却有十几年了。”2006年,陈宇清从广州啤酒厂下岗,为维持生计,她在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对面开了家文具店,做手工的习惯是从那时候养成的。



“文具店会售卖一些手工材料,有的学生和家长过来买材料,闲聊时提到一些手工道具,我得空就帮忙制作。一开始是从做花灯开始的,没想到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陈宇清接单做的手工作品


平日看店时,有时间陈宇清便在一旁做手工,因为作品创意好,渐渐有顾客慕名前来,接单做手工成为了陈宇清的副业。


强大的动手能力背后离不开扎实的学科基础,一直以来,陈宇清都对工艺美术情有独钟。以前在啤酒厂工作之余,她会利用前往夜校学习工艺美术,每天下班从傍晚六点半学习到晚上九点多,回家还得赶老师布置的作业,画图案设计、写艺术字体,时常要忙碌到晚上十二点多才能入睡。




有兴趣 更能有收入


近几年,陈宇清自己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她不时会到周边校园教授手工制作与广绣的课程,兴趣爱好为她带来了除文具店以外的额外收入。“有时我还挺感激那段下岗的经历,要不是因为下岗了,我还没法做这些自己喜欢的有趣的事情。所有有些事情不必过度忧虑,顺其自然就好了。”陈宇清说道。




采访中,陈宇清向小e展示了一本厚厚的相册,相片记录了多年以来她亲手制作的许多手工作品。打开相册,可以看到里面涉猎的手工类型包罗万象,有剪纸、摆件、钥匙扣、收纳盒等等,其中还有不少手工作品的创作材料是由冰棍棒、饮料水瓶、“变废为宝”而来。而今在文具店里售卖的,还有她用纸板箱材料加工而成的相框。





陈宇清认为,做手工很大程度上也是对自己性格的磨练和塑造,一个小小的细节没有注意好,最终的作品效果就会差很多。


坚持原创、追求完美,

这是陈宇清做手工时对自己的要求。


           

“想真的去做好一件事,需要很用心,而且这个过程真的是很苦,所以只要足够热爱,就能坚持下去。”

未来,陈宇清希望能将做手工这个副业转为“正业”,开设系统的手工学习课程,专心做手工,推广广绣文化。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