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你身边的这些可爱护士,真的不来认识一下吗?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19-05-21 12:37:26




上周,我们曾经报道了荔湾区口腔医院开展医患和谐案例处置展示竞赛的新闻(点击【这里】回顾),活动中各个科室的护士小姐姐时刻不忘微笑,服务病人、“保护”医生的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可爱的护士们平日是如何工作的呢?今年护士节前夕,小e走进了荔湾区口腔医院,采访了四位不同岗位的护士,请各位跟着小e的脚步,一同去认识一下她们吧!






医生护士“四手操作”,

看病效率和护士价值都大大提高


如果把荔湾区口腔医院的护士们比作一个班级,那么有着近20年医护工作经验的临床护长何小娟就是这个大班级的“班长”。




让她骄傲的就是早早在口腔医院普及的“四手操作”。何小娟介绍,在过去,护士的角色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一位护士要同时配合几位医生的工作。2011年开始,她在广泛学习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口腔“四手操作”(医生、护士四手共同操作)。推广一位护士专门配合一位医生的工作模式,这大大提高了医护工作效率。


什么是“四手操作”?

一位护士专职配合一位医生




何小娟说,没铺开“四手操作”的时候,一位医生每天看十位病人,现在推行“四手操作”以后,一位医生每天最多可以看四十位病人。效率提高了,护士的价值得到了体现,最终受益的还是前来看病的广大患者。


护士要比医生“动作快半步”


年轻的牙周美学修复科的护士卢旭莹搭档的医生是荔湾区口腔医院的党支部书记李东健,面对自己的领导,同时也是经验丰富的业界前辈,卢旭莹坦言,一开始自己还是有很大压力的,但是渐渐的,卢旭莹调整好了状态,“在工作上,我和李书记的关系就是互相配合的医生和护士,我们有着共同的简单目标,就是为患者看好病。消除了心里的顾虑,我的工作都很顺畅,我不仅要配合好李书记,还要步步都比她快!李书记是出了名的动作快,作为她的护士,要步步配合她,知道她下一秒想做什么,需要什么工具,所以我就要比她还快。”


除了像李东健和卢旭莹这样的“母女搭档”,“夫妻搭档”“姐妹搭档”在荔湾区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中也很常见。综合科的护士张倩比她的配合医生小两岁,两个人的相处仿佛姐妹一般,平时两个人还会一起出游。朝夕相处、默契配合,让她们不仅是工作上天衣无缝的合作伙伴,还成为了可以相伴人生的好朋友。



从左至右,张欣成,张倩,卢旭莹


做个工作上的“有心人”


作为一名种植科的手术室巡回护士,张欣成每天平均有3~5台种植手术要准备。虽然具体的手术材料是当天手术前准备,但是患者的情况以及患者会用到的种植体,手术前几天甚至十天半月她就做到了心中有数,用护士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对明天的工作了如指掌,今晚才能安心入睡。”


张欣成也被同事们开玩笑地称作“掌管小金库”的人,种植体一个就要几千元,对于患者来说很重要,保管好它们并且清楚的记住相应的位置,需要细心、有责任心的人才能做好,张欣成因为认真负责被委以重任。工作上,她也是个“有心人”,她认为当护士首先要具备和病人沟通的技巧,那就是“微笑”服务,微笑了,病人才能感受你的态度、你的亲近,否则,护患之间就会形成隔阂,很难融洽起来。只要面对病人,她都是以笑相迎,认真询问,耐心解答,并且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


今年护士节前夕,三位年轻的护士,张欣成、张倩和卢旭莹被评为荔湾区优秀护士。



护士节,
她们这么过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那么每年的这一天,这几位护士是如何庆祝的呢?


何小娟说,对于她来说,5月12日不仅是护士节,也是她的生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家会一同庆祝“双节”。何小娟12岁的大儿子小小年纪也立志成为一名口腔科医生。年轻的护士们则纷纷表示,这一天对她们来说同样重要,无论是家人还是身边的朋友都会记得这一天,为他们庆祝,也会和曾经的同学、现在的同事一起庆祝,每一年大家聚在一起,仿佛都是重温当初的誓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