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传承 | 全国首套粤剧教材《走进粤剧》昨日发行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摄影 陈文杰】 | 2019-05-17 13:54:37




对于粤剧,你们怎么看?谈及传承,你们又有什么想法?今天,西关培正小学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有“南国红豆”美誉的粤剧,是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价值,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天,全国首套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教材——《走进粤剧》的首发仪式在西关培正小学举行。这是针对广大少年儿童特性而编写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旨在推动粤剧的普及教育,更好地传承发展粤剧。



积极推动粤剧教材进校园


现场,西关培正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关培正小学作为广州市首批粤剧特色学校,和国粤剧文化推广基地一起力推粤剧文化的普及。据悉,这套教材的问世,得益于社会上多方助力,期间几易其稿,后经广东省教育厅2018年审定通过,最后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另一方面,发布仪式上,西关培正小学的学生还穿起专业戏服表演了几段粤剧,唱腔、妆身和动作都非常专业。宝哥哥了解到,西关培正小学作为粤剧特色学校,积极推动粤剧教材进校园,普及粤剧教育,传承粤剧文化内涵。




针对儿童特性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


宝哥哥还了解到,此次发行的粤剧教材共分两册,分别针对小学1~3年级和小学4~6年级。内容图文并茂,涵盖粤剧起源发展以及申遗等文化知识,同时也详细介绍了粤剧传统例戏、表演排场、表演行当以及粤剧演员“四功五法”的表演功夫等。这是全国首套针对广大少年儿童特性而编写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教材,填补了小学缺乏系统粤剧教材的空白,有利于践行“传承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为在少年儿童中系统开展粤剧文化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教学蓝本,有助于提升少年儿童学习欣赏粤剧的兴趣。



对于这一教材的发行,他们这样说


对于该教材的的发行,不仅是学生和家长觉得期待、兴奋,不少喜欢粤剧的老街坊也表示相当的欣慰。“一直以来我都在粤剧这一行业里工作,随着年龄增长,我也开始教一些孩子唱唱剧。我现在的教学更像是兴趣班,但粤剧毕竟是一种传统文化,它需要时间,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它的魅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坚持,同时更好地传承。所以学校可以推出这样一本教材,我必须要点赞。”目前从事粤剧教学以及表演工作的白小姐说。



同时,街坊杨姨则表示:“平时我跟几个老友都会去附近的私伙局唱唱曲,但是现在的私伙局其实还是长者或是中年人居多。我希望这本教材不仅是在这一个小学推行,可以在其他学校都推广,让粤剧更加年轻化。”




那么对于这一教材的发行,

你们又有怎样的想法?

欢迎留言分享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