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安全第一!石围塘街举办企业安全责任人培训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5-16 13:16:55

                                                                         



5月14日上午,为期三天的荔湾区2019年石围塘街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初始培训班,在石围塘街道办事处5楼大会议室举行。据悉,共有54家辖内企业参与了培训。活动由荔湾区应急管理局主办,石围塘街安委办协办,安全生产宣教中心授课。          






培训期间,各个企业相关责任人将对《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用电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防灾减灾自救(急救)知识等内容进行学习,并于培训最后一天进行统一考试。        




免费送教上门,落实各方责任

“我们通过这种免费‘送教上门’的方式,由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街道一起举办这类培训。从而对各个街的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培训,确保企业安全意识到位。”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红斌介绍道,“这些责任人参与考试合格后,我们会给予其相关证件。各个企业必须持有相关证件才能合法经营。而且不仅是这些责任人需要了解安全知识,他们也必须回去对员工进行指导,街道也会定期上门检查。”


作为企业必须落实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此同时,作为政府,也应尽到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的内容是不断更新的。因此各责任人也不是考了一次试就后续无忧,该资格证具有一定的有效期也需要年审。通过这样考试,一定程度也保证了企业相关责任人可以时刻更新的安全知识。





分批持续开展培训,确保各企业安全到位

街安委办主任告诉e家君,一直以来,石围塘街都采用分批的方式,安排辖内各个企业安全责任人参与培训课以及考取相关证件。一般情况下参与培训的人都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法人代表或是由法人代表授权给企业一工作人员参与。


“我们的安监队员也会定期去到辖内企业检查。除了检查证件是否到期,还要对企业内部的安全情况以及其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检查,履行好政府的监管责任,确保企业安全。”



安全问题不仅是在安全生产中,

日常生活中,

我们也要重视家居安全问题↙


居家消防注意事项



1.不得损坏或私自挪用消防设施、设备、器材。

2.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不要圈压、占用通道内的消防设施。

3.发生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报警电话号码及是否有人被困等。

4.不可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

5.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另外,e家君了解到,浓烟是火灾第一杀手。据统计,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被烧死者的4至5倍。



面对浓烟如何躲避



1. 湿毛巾捂鼻逃生法:1)准备一条棉质毛巾;2)彻底浸湿,拧至半干;3)将湿毛巾叠4至8层,可过滤75%~95%的毒气。

2. 低空呼吸法:建筑中心区域充满浓烟时,墙边、墙角离地20厘米有氧气。此时,应弯腰离开火场。



高层建筑起火的逃生秘诀



1. 发现楼内起火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观察火情和环境,采用安全正确的方式逃生。

2. 平常要了解楼内基本结构及消防示意图,熟悉几条最近的逃生路线。

3.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尽量朝着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居家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1. 平时注意观察插头、电源线、连接处是否都正常,是否有损坏迹象,一经发现立刻更换。

在卫生间、阳台等潮湿的地方安装插座,推荐选配防溅盒。

2. 任何电气产品都有使用寿命,对于漏电保护装置来说,应每月按一次漏电保护开关,对其功能是否正常进行确认。

3. 电动车电池不应放在在家中充电。

4. 选择有保护门的插座。

5. 卫生间内最好安装防溅面盖,防止水花溅入插座。



各类科普知识来自石围塘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