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龙腾中南丨起龙船啦!海中村昨日唤醒四条龙船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19-05-10 14:07:43

                                                                         




栏目介绍
         

“四月八,龙船透顶挖”,农历四月开启了又一年的龙舟季。中南街有着丰富的龙船文化,村民有着深厚的龙船情结。2019年龙舟季,请各位街坊跟着“活力中南”的龙舟季特别栏目“龙腾中南”一起观赏中南街起龙、采青、龙舟赛等精彩活动,重温魅力无限的岭南民俗文化,见证中南街龙船队水上驰骋的震撼瞬间。


       


经过了连续的阴雨天,

今早,太阳终于“返工”啦!

和太阳一起与我们“久别重逢”的,

还有海中村的四条龙船!



没错啦!

农历四月,

伴随着绵绵不断的龙舟水,

沉睡了一年的龙船苏醒啦!

今早,海中村民聚在大沙河旁,

一次性请出四条龙船,龙船出水,

这也预示着新的龙船季启动啦!



你好.gif




传统的龙舟多数由坤甸木制造,坤甸木遇水不会腐蚀,反而越坚实,因此坤甸木制成的龙船一般置于水底保存。而轻便的杉木龙船则是悬挂保存。为了保护好“战船”,海中村前些年在大沙河旁修起了龙船棚,每年四月初,村民们都会则良辰吉日,将龙船“透顶挖”。      








“起龙船”要选好时辰,

在“起龙船”前,老人会在河涌边点香火、

燃放爆竹、祭拜“河神”,

以祈求风调雨顺。


龙船挖出来还不算晚,

还要清洗检修

搽涂桐油晾干

最后安装上龙头

龙尾、锣、鼓及一切装饰,

一显“龙”姿。


今天,

只是2019年漫漫龙舟季的一个开始,

后面还有很多精彩将要上演,

朋友们千万别错过小e的及时报道啦!



     
端午节        
百年龙舟情        




海中村对龙舟节特别注重,辖内九个经济社及村都有龙舟,合共拥有约20条龙舟,可说是名符其实的“龙舟村”。每年从农历四月开始,各生产社就纷纷举行龙船活动,持续长达近一个月。“食龙船饭”、“洗龙舟水”、“趁龙船景”等,已成为一种独特的龙船文化。      

     



2017年、2018年,

海中龙舟队蝉联了

“广州市荔湾区龙舟赛暨沙溪传统龙舟邀请赛”冠军。



       
       
难忘2018龙舟季


2018年,海中的龙舟可以说精彩纷呈,这些难忘的瞬间,让我们再次回味一下吧!


1

最期待·迎接新龙船


2018年6月份,海中村新造两条坤甸木短龙船和一条40多米长的杉木长龙船。新龙船归来,海中村全村出动,聚在海中涌两岸,一睹新龙船的风采,纷纷感叹“这一天比过年还热闹!”





2

最温馨·父亲节当天父子齐上阵


2018年6月17日,中南街海中村在大沙河举行第二届清风杯龙舟邀请赛,恰逢父亲节,我们见证了不少父子齐上阵,在龙船赛中挥洒汗水的温馨场景。扒龙船活动在海中村已经风靡近百年,“龙船情结”早已是海中人流淌在血脉里的情结。





3

最振奋·蝉联龙溪景冠军


2018年6月19日,海中村近200人,三支龙船队,出征2018年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53届龙溪沙溪龙舟景,经过一番激烈角逐,海中二号队蝉联传统龙冠军。海中一号队获得传统龙第六名,海中六社获得标准龙第二名。






在海中村,

扒龙船早已经发展为一项

“年扒月扒岁岁扒”的全民性运动,

今年,

让我们继续为海中的扒仔们加油鼓劲!

期待他们在各项比赛中创造佳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