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荔湾工匠丨关天竹:用基因检测破解肥胖密码

| 【记者 东东】【摄影 陈文杰】【编辑 漖漖】 | 2019-05-09 10:38:44



荔湾工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具有新时代内涵,并且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荔湾区总工会举办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


今年,荔湾区总工会在区内组织开展2019年“荔湾工匠”评选活动,评选出十位具有高超技艺、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荔湾工匠”。希望通过榜样的作用,在全区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



十位“荔湾工匠”上台领奖。


今天,我们将为大家展示其中一位“荔湾工匠”:用基因检测破解肥胖密码的探索者——关天竹的个人事迹。


一说起基因和基因检测,人们的普遍印象是——“它对人类非常重要,但它本身很神秘、很复杂、很难攻克”。而对于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关天竹来说,基因影响着人类的未来,也关系着国人的健康,“基因”是她一生奋斗的事业,也是她的精神寄托。





选择“基因”,为解好友之惑


小时候,关天竹的好友因患有先天遗传病而十分苦恼,一方面,好友的生活受到疾病的影响,另一方面,好友担心疾病会遗传给自己的后代。关天竹介绍道,“我们常说‘龙生龙,凤生凤’,基因是一种遗传物质的载体,当时我就想,如果我以后从事这个行业,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处于科研的前线,会得到前沿最新的资讯,即使解决不了,我也知道如何去预防,那时候就特别感兴趣。”


就这样,2003年,关天竹考入东北农业大学攻读本科,2007年考入东北农业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主要研究内容为肥胖基因多态性与鸡的腹脂性状的关联研究,了解现代动物遗传育种的基本理论、方法和研究动态,熟练掌握基因的克隆与鉴定、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QTLs的检测、不同的基因分型方法,如限制性酶切技术、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单链构象多态性技术等,得到了数万个有效基因型数据,为肥胖基因与鸡的腹脂性状的关联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基于这种庞大的数据,关天竹后期开展了一系列数理统计工作,构建了单倍型,计算了各位点之间的连锁不平衡效应。由于理论扎实,实验操作技术卓越,关天竹获得了在第十四次全国家禽学术讨论会上做报告的资格,在第十五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上做报告展板的资格,而且分别获得了“第十四次全国家禽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第十五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证书,相关论文也被收进了会议论文集中。





投身“基因”,破解肥胖密码


研究生毕业后,关天竹正式投身基因检测领域的公司,秉承做科研的态度以及虚心学习的精神,学会了更多的科研技术。随着国家政策不断推进和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关天竹注意到,肥胖不仅影响个人外在的形象,也会增加慢性疾病的伴发风险,如II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




2016年,恰逢绿瘦集团成立基因检测中心,旨在研究肥胖与基因的关系,通过肥胖基因的检测,分析减重人群的内在肥胖类型,解密肥胖基因,结合用户的外部环境综合得出有针对性的减重方案,使瘦身更加科学化、个性化。这与关天竹关注的健康领域不谋而合,于是,她毅然离开东北,南下加入绿瘦集团。


关天竹加入后,凭借着在实验室多年的经验以及对试剂和设备的了解,快速地推进了研究实验室的改革,“那时的研究实验室只是初具规模,只有一个检测项目,检测平台只是单一的、技术也是比较简单的反向斑点杂交平台。”关天竹介绍道,改革后的研究实验室,检测平台升级为荧光定量检测平台,检测时间大大缩短,检测精度也有所提高,同时,检测能够自动出结果,减少人为的操作误差。




让关天竹印象深刻的是她主导的多基因肥胖基因检测项目,在项目中,她自主研发了单孔双基因四探针的检测试剂(该技术计划在2019年申请专利),使得检测成本下降40%,检测速度提升一倍。项目采购的设备为美国进口的国际品牌Thermo fisher公司的6通道QuantStudio DX 荧光定量PCR仪,除了目标肥胖基因的检测外,还同时检测了内参基因,作为质控,以保证检测的准确性。




关天竹表示,每一步的成功都不是巧合,科研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果,除了多年积累的经验与技术,还需要团队的协作努力,基因检测是一门科学,体重管理也是一门科学。



爱上“基因”,为它奋斗一生


十年来,关天竹一直深耕于基因行业,不断钻研和探索,遇到过很多当时觉得难以破解的难题,几乎每一次都在最艰难的时候取得了突破。她坦言,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必须要有工匠精神,而所谓的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专注、坚持、大胆创新、精益求精、细心求证。




关天竹表示,“科研必须要专注,深耕于自己领域不断刻苦钻研,要抛开外界纷纷扰扰的声音,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并且对自己研究的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心,十年如一日地坚持,遇到瓶颈和困难也不轻言放弃。而对于基因研究事业,需要研究人员大胆设想,勇于创新和尝试,与时代和社会接轨,与人们的生活和需求接轨。同时,对于每一个创新项目都要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去求证、验证,得出最接近科学的结论,从而更客观地去帮助和指导国人了解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科研的脚步,永不停步。关天竹表示,2019年,会向申请医学检验实验室更高目标而迈进,计划在2020年增加新的检测平台,一次检测上百个基因,并且增加新的检测项目,包括大健康基因检测项目,涵盖慢性疾病、重疾、癌症相关的检测项目,为大健康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