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住在一楼的她,竟极力推进大楼加装电梯 | 榜样在龙津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虫虫】 | 2019-05-08 10:45:19



在我们身边,总有形形式式的人,他们当中,有的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有的在工作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有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们可能是优秀的党员,可能是乐于奉献的义工,也有可能是平凡的街坊。我们希望通过一篇篇生动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激发每一位街坊心中的奉献精神,在龙津凝聚一股向善的力量。

榜样在龙津



今年65岁的周要明双腿膝盖有长长的疤痕,她的膝盖做过手术,医生叮嘱她要多休息。然而,住在一楼的她每天坚持上下楼,照顾楼上的长者以及推动加装电梯。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对得起身上佩戴的党徽。




说起年轻时的经历,人称“周姨”的周要明笑称自己当了一段时间“苦力”。她曾在运输公司工作,与男同胞一起搬运砖砂。日子虽苦,但是她坚持下来,后来她表现突出,调任至针织厂当文职。由于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优秀,1976年,她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到这里,周姨脸上表现出满满的自豪感。


成为党员后,周姨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为街坊奔走服务。



牺牲自身利益方便邻里


周姨居住的地方是一栋8层楼高的建筑,住户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强烈。“我现在60多岁了,但比我老的还有很多,没有电梯,他们上下楼不方便。”周姨介绍,该大楼90岁以上老人有两三位,更有几位80多岁长者,由于无法上下楼,他们有的搬走了,有的干脆不出门。


作为加装电梯五人小组成员之一的周姨,耐心给住户解释。“我告诉他们,这栋楼有不少长者上落不便,加装电梯对他们是很大的便利。”小e了解到,周姨家在一楼,加装电梯设定位置就在她的卧室旁,运行时会产生噪声,此外,还会对她家的光线造成影响。对此,她并不介怀,“最紧要是方便长者出行。”目前,该大楼加装电梯已进入商讨阶段。




不怕闲言为婆婆服务


大楼住户对周姨都赞赏有加,一位八十多岁的独居婆婆与儿子的关系不好,把周姨当成了亲人,经常找周姨聊天、处理事务。


有一次,婆婆叫上周姨去银行处理财务问题。有街坊提醒周姨,最好不要陪同婆婆处理有关金钱的事,免得婆婆的儿子知道后,以为周姨要骗取婆婆的财产,找周姨算账。周姨坦然地说:“我做事光明磊落,没有对不起别人,只要婆婆有需要,我都义不容辞地去帮助她。”


不少街坊告诉小e,周姨经常主动清理大楼门前卫生,调解邻里关系,发现社区问题就立刻反映给居委处理……周姨说,只要她还能动,她会继续服务别人,发挥正能量。


各位街坊,你们身边还有哪些榜样呢?后台发消息告诉小e,下期说不定就是他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