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荔湾工匠丨城市蓝图的描绘者蒋明波:为我们深爱的土地留下经典的建筑作品

| 【记者 王澄澄】【摄影 陈文杰】【编辑 子禾】 | 2019-05-08 10:39:35


荔湾工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具有新时代内涵,并且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荔湾区总工会举办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


今年,荔湾区总工会在区内组织开展2019年“荔湾工匠”评选活动,评选出十位具有高超技艺、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荔湾工匠”。希望通过榜样的作用,在全区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



十位“荔湾工匠”上台领奖。



今天,我们将为大家展示“荔湾工匠”城市蓝图的描绘者蒋明波的个人事迹。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从事建筑行业是我从小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我十分珍惜。建筑需要创新,所以我们极力推进利用科技体系以及创新思维去管理工地。作为管理人员,我们不仅要考虑效率更要坚守质量,为我们的后代,为我们深爱的土地留下经典的建筑作品。

——蒋明波



蒋明波,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执行经理。入行仅八年就凭借拼搏进取的专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程质量在行业内形成影响力,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蒋明波,在中建八局华南分公司历练了八年,就从见习工程师迅速晋升成为项目执行经理。他带领年轻的团队深入钻研施工工艺,不断提出创新设计。

由他的团队申请的两项专利,“空心楼板芯模固定施工方法”及“木塑模板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目前均已应用在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上。在岭南V谷项目推进过程中,蒋明波大力宣传和执行十项“零容忍”,组织开展“安全行为之星活动”,提升了现场工人安全生产意识,确保该工程达到市级文明工地标准。



建筑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标志,建筑师就是这座城市的描绘者。万丈高楼平地起,荔湾的高度一次次被刷新,这片土地的蓝图越来越亮丽,这离不开蒋明波们的默默坚守和精益求精。



 根建筑一线的技术人才


蒋明波,2011年参加工作的他敬业爱岗,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以精益求精的质量行为赢得了甲方的认可和好评,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从高中时期开始对建筑有兴趣,大学专业选择了土木工程,浓厚的兴趣,让他扎根建筑行业。从大学实习就开始进入工地一线,通过一线现场的工作了解整个工地的运作。如今建筑现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已融入蒋明波的血液中。




2011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蒋明波,加入了中建八局华南分公司大家庭,作为见习工程师来到了珠海的水岸华都项目,被安排在技术岗位上,在项目资深工程师的带领下熟悉现场管理、学习图纸规范,到接手项目收尾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他提前半年转正。在项目收尾期间,项目总工程师调走了,项目经理也被调走,作为一名新人的他排除万难,承接下整个项目的收尾工作,顺利完成项目收尾。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

他明白,要成长,必须要多方面学习,他不断修炼“内功”,积极参与项目的科技、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由于工作能力十分出色,刚入行没多久的蒋明波就被房地产企业看上,希望高薪挖角,不过他还是留在了施工一线。


“我还想在施工单位锻炼几年,因为施工单位可以学习的东西比较多,通过现场接触能够学习到更多建筑过程中实际的东西,从而掌握更多技术,了解现场如何操作”。





技术创新提升项目空间建筑效率


在中建八局华南分公司沉淀了八年,蒋明波由见习工程师晋升成为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执行经理。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利用自己多年一年工作的经验,带领项目年轻团队专研施工工艺,提出创新设计。



空心楼板芯模固定施工方法提升了空间。


据了解,蒋明波带领的团队所申请的两项专利“空心楼板芯模固定施工方法”及“木塑模板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目前均已应用在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项目上。“空心楼板芯模固定施工方法”主要运用在岭南V谷项目地下室,该地下室楼板设计为空心楼板,空心楼板芯模固定难度大、易上浮,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向公司前辈和芯模厂家取经学习,大胆采用螺杆固定芯模,改良了传统芯模固定工艺,极大提高了芯模固定效率,此工艺也成功申请实用专利。“该项专利在同等荷载的情况下,增加地下室整个空间的高度,建成以后地下停车场不会出现压抑的感觉,提升了舒适感。”



木塑模板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


“木塑模板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是一项提升整体建筑效率的专利,通过改良固定的模板,减少了工人工作程序,提升了效率,从而降低了施工的成本。

“我们中建八局十分着重创新,极力推进利用科技体系以及创新思维去管理工地。我们作为管理人员要利用着力思考如何利用创新提升整体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这样才能让企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倡导文明施工安全行为零容忍




项目负责人,除了要紧抓质量以外,施工的安全也是一项重点工作。蒋明波在岭南V谷项目推进过程中,大力宣传和执行十项“零容忍”,组织开展了“安全行为之星活动”使得现场工人的安全行为得到很大的改善,从而杜绝事故的发生。

“安全施工是重中之重,所以如何杜绝安全事故隐患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以前我们会采用罚款的形式处理违反安全规范的工人,现在我们改变了一种思路,利用奖励的形式,发挥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设立每月安全观察员,观察员每发现一处安全隐患,即可领取奖励卡,通过奖励卡可以兑换日用品,与此同时设立优秀班组奖励,表现好的班组给予奖励。”



据了解,通过管理模式的变更,让项目安全管理处于一个受控状态,全体工人都主动注重施工安全,杜绝各种安全事故隐患,确保该工程达到市级文明工地标准。项目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并承办了2017年广州市荔湾区建设工程安全绿色施工现场观摩会。


正是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让蒋明波在建筑施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也赢得了良好的事业发展空间,

为城市留下高质量的工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