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寻味逢源丨夏日悠长,怎少得了这碗清爽糖水……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05-07 10:37:19





今天是立夏
一年当中的第七个节气
春夏之交雨水充沛
不期而遇的暴雨
难免令人心情烦闷


四时天气促相催
一夜熏风带暑来





与其蹙眉阴暗的天气,

不如穿过麻石街巷,

觅个落脚休憩地,

喝上一碗清爽的糖水,

细听雨声,

既是舌尖上的享受,

又是苦长夏日的一丝乐趣。


开记甜品





“豆籍火攻衣脱绿,

沙因水滚色浮红。”

走进泮塘路开记甜品的店面,

可以看到这幅招牌对联。


相传,这是开记甜品的一位熟客在品完店里的绿豆沙后留下的评价。绿豆在锅里翻滚着,从颗粒分明到软糯细烂,短短一句话,就将绿豆沙熬煮过程中的动态美感刻画得淋漓尽致。





开记甜品的绿豆沙与别家不同,熬煮过程中还加入了芸香草和陈皮,既能促进消化,又有独特的风味。品尝着浓稠甜蜜的香草陈皮绿豆沙,让小e 想起了儿时的夏日时光,午后喝完一碗"妈妈牌"绿豆沙,再平躺在凉席上睡上一个绵长的午觉,惬意舒适!


芝麻糊世家



传统的老广糖水除了绿豆沙,

当然还少不了芝麻糊。


在中山八路与周门南路交叉口50米路左右,就有这样一家创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的手擂芝麻糊小店。




店面不大,专营的糖水品类也不过六种,除了招牌糖水芝麻糊,还有花生糊、杏仁糊等芝麻糊的“近亲”。




店里最大的特色在于门口的“活人”招牌。磨芝麻粉的师傅手握擂浆棒,不停地在槽里搅动,吸引了过往路人围观。


磨芝麻粉可不是简单的体力活,操作起来也是有技巧的。“木棍不能在槽的正中间搅动,要从四周旋转着碾磨,这样磨出来的芝麻粉才够细够粉。”专业磨粉的师傅告诉小e。


果然行行有门道,

简单本色,

或许才是最难的。





店里的黑芝麻糊7元一碗,味道醇香绵滑,但对于小e来说,口感有点偏甜。店家告诉小e,如果觉得口感过甜,也可以直接买店里售卖的芝麻粉,自己在家熬煮时按照口味酌情加糖就可以了。


一包芝麻糊20元,可以煮8碗


龟金正



与传统的广式糖水不同,在中山八路,有一家仅开店半年左右的“新式”糖水店——龟金正。



糖水种类繁多,包含有龟苓爽、饮品、点心等不下百种选择。




为了照顾了“选择困难症”的街坊,店家还专门在小黑板上写下了推荐的“招牌糖水”。



雪燕雪莲子炖桃胶


“喜欢喝糖水的女生偏多,所以我们推荐的糖水也是以养颜类的偏多。”店家告诉小e。


据店家介绍,每天糖水店都会推出一款特价糖水,当天该款糖水仅售8元,欢迎更多的街坊按照喜好选择日期前来品尝。





相对其它糖水店,这里的价格稍贵,但难得是选择多,店内又有舒缓的音乐可以放松身心,是个与好友一起休憩闲聊的好地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