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浓浓古诗情,悠悠民族魂!海北居委联合新苗学校开展诗词知识竞赛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5-02 00:05:19



胸藏文墨虚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

为传播中国传统优良文化,让当今青少年领略诗词古韵的文化魅力,今日上午,由海龙街海北社区居民委员会联合荔湾区新苗学校举办的“浓浓古诗情,悠悠民族魂”2019春初中生古诗词大会在新苗学校海北校区举行。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在经过三天(4月17日—4月19日)激烈的初赛筛选后,七到九年级6个班级共3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最终的角逐。



大会开始,由新苗学校校长汪颂国为比赛致辞。汪校长呼吁同学们“读书要读经典、要读原著”,要多向古人学习,以诗言志、以词抒情,要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健康成长。随后,各班参赛选手分别引用诗词表达了参赛宣言。至此,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战况激烈,选手斗智斗勇


本次比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其中前两关“谁与争锋”和“诗词接龙”主要检验同学们对于课本上古诗词的掌握能力。选手需从初中课本出现过的古诗词中挑选出不同的题目并指定对面选手进行快速背诵,同时主持人还会随机念出一句诗词,让选手迅速写出上句或下句。


一名参赛选手正在答题板上迅速作答。


《游山西村》《如梦令》《相见欢》······一首首经典佳作响彻比赛现场,同学们享受到比赛带来的紧张刺激,又感受到诗歌对于心灵的熏陶。


除了让选手们当出题人外,本次大赛还设有“飞花令”和“巅峰对决”环节。现场随机给出“月”“花”“春”“夜”“酒”等不同的关键字,让同学们背诵出任意一句含有该关键字的诗句,主持人也会就诗词对应的诗人名字、诗人称号、诗歌出自年代、诗句内容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积极抢答,充分检验大家对于课外诗词的拓展能力和积累能力。


选手现场抢答。


营造氛围,学子耳濡目染


每年新苗学校都会针对国学文化举办一次全校性的知识竞赛,其中一到三年级以讲故事为主,四到六年级以朗诵美文为主,七到九年级则以背诵古诗词为主。

新苗学校团委书记罗炎表示:通过开展这类活动,让同学们从小就对国学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让诗词走进生活、融入生活,同时也是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追求。


比赛最后,由校领导、居委工作人员为本次比赛表现优异的学生和优秀的指导老师送上奖状和奖品,大家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古诗词文化的独有魅力,促进其对古诗词的重视和学习,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获奖学生与教师代表。



师生和工作人员合影。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