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自动宠物喂养器、手摇充电宝……协和小学这名小学生的发明太好用了!

| 【记者 陈丹婷】【摄影 陈文杰】【编辑 虫虫】 | 2019-05-02 00:01:31




“我家有很多只猫,有时候我们出去旅游,就得托亲戚照顾猫咪,但他们住得离我家很远,过来不方便,我想不如就做个自动宠物喂养器代替一下。”



采访当天,今年10岁、就读于协和小学的张博瑞小朋友展示了他近来的得意之作——《智能宠物伴侣》,谈及这个发明的创意来源,他这样说道。



源于生活,宠物喂养器不断升级


博瑞成长于一个有爱心的家庭当中,去年台风“山竹”到来的前一天,他与妈妈一起在自己家的小区救助了两只流浪小猫,加上原先收养的小猫咪,家里的“流浪儿童”一下子增加到了五位。看到妈妈时常为猫咪的喂养感到头疼,发明自动宠物喂养器的想法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



博瑞和家里的小猫


为了更好地实施自己的发明计划,博瑞用心地做了“市场调查”。借助于协和小学的科创小组所提供的平台,他发起问卷调查后发现,果然大家在喂养宠物方面都存在着相似的困难。


在老师和家长的协助下,博瑞开始了自动宠物喂食器的发明创作,不久后,自动宠物喂养器1.0版本就新鲜出炉了。



喂养器的喂食槽里可以存放三到五天的猫粮,并且有着自动开合活动盖板的功能,解决了宠物自动喂养的问题。但博瑞并不满足于此,因为他观察发现,许多宠物对主人有着情感上的依赖,为了让宠物不仅能吃得好,还能玩得开心,博瑞决定要为自动宠物喂养器增添新的互动功能。




将直流电源被改成了可充电的蓄电池、在喂食器底部增加了遥控车底板并用编程把遥控程序链接到手机APP、增加摄像头监测设备和感应音乐模块、把逗猫的激光发射器和饮水器安装到喂养器上……一连串操作下来,自动宠物喂养器2.0诞生了!




张博瑞为这个作品命名为《智能宠物伴侣》,因为它不仅解决了自动喂食的问题,还增加了宠物远程追踪监控功能、饮水功能和宠物玩伴功能。“家里的小猫很喜欢这个玩具,只要这个喂养器一动起来,它们就会围过来,玩得可疯狂了。”博瑞妈妈告诉小e。



最近,张博瑞带着《智能宠物伴侣》去参加比赛,分别获得第三十四届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以及2019年穗港澳STEAM比赛小学组特等奖。



比赛中的张博瑞


获奖之后的博瑞没有骄傲自满,他还想继续升级这个“智能宠物伴侣”。“接下来我还想继续改造,实现它的无线充电功能,利用电磁波来给它充电,这样就会解决它的工作时长问题了。然后我要学习3D打印技术,让自动喂食器的造型更好看,同时还要给它设计更多互动功能,让它可以陪伴孩子和老人。”张博瑞说道。



善于思考,发掘小发明的实用功能


同样是来源于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采访当天博瑞还带来了另外好几个实用小发明。


“这个太阳能充电宝,一开始我只是拿外公给的材料组装的,这上面有两个感光器,太阳能板可以随着阳光的移动而转动,利用太阳能发电。”张博瑞说道,“既然可以发电,为什么不把这些电能利用起来呢,我加装了一个USB接口,可以用来给手机充电。”



太阳能充电宝


除了太阳能充电宝,张博瑞还带来了手摇充电宝,只要将手机用充电线连接充电宝,摇动手柄就可以“手动充电”了。为何会联想到将发电器运用于为手机充电?张博瑞表示,因为妈妈的手机曾经因为没电而接不通,让自己很着急,如果有用于应急的充电宝,就可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了。


此外,张博瑞还为小e分享自己创造的“光源调节器”的用途,“这个是个小模型,如果接在家里的电路中,就可以通过旋转按钮调节灯的亮度,有时候看电影不需要灯太亮就可以用上这个功能了。”



受外公影响,从小就爱DIY


小收音机、金属探测仪、手摇发电器……张博瑞家里“珍藏”着许多他亲手制作的趣味小发明。今年10岁的他对生活充满好奇,从想法到实践,他相信科技创造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博瑞的妈妈告诉小e,博瑞之所以从小就喜欢创造发明,离不开外公的影响。


“他外公以前是一名铁路工人,但业余的时候喜欢自己探索去做一些创造发明,曾经还制造了全栋楼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除外还会制造收音机、航模、无线电等等。”得益于外公的潜移默化,张博瑞无论大小事情都喜欢亲手制作。



博瑞与外公一起装修房子

外公亲手装修房子,还在读幼儿园的他有模有样的拿着木锯在旁比划;外公装电脑时,他在旁边搬弄这些“电子积木”;外公在花园种地,他拿着小工具一起去实地体验;当家里需要换电灯、电插座、水管、修理家电时,博瑞也是外公的得力小助手。在外公手把手的指导下,张博瑞练就了超强的动手能力,也慢慢学会双手去解决各种生活难题。



生活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想到的不是抱怨,而是通过思考和创造去解决难题。如今,动手创造各种小发明已经成为了张博瑞课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这些小发明,他收获了满满的乐趣和成就感。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