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西塱昨日好热闹!“天后”出巡,锣鼓喧天绕村行

| 【图文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19-04-28 15:45:09



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都是荔湾西塱天后宫的一大盛事——天后诞。从早上八点到晚饭过后,陆续会有来自各地的朋友到西塱天后宫前祈福。昨天早上八点半,西塱村天后诞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在西塱村巡游,从西塱天后宫出发,所到之处,鞭炮齐鸣,热闹非凡。


吉时一到 巡游开始




昨日一早,一支集合舞狮、舞龙、打鼓、举旗为一体的队伍就集合在西塱文祐关公祠堂前,队员们身穿统一的服装,场面十分整齐。




作为西塱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一直以来,关巨攀都是天后诞的筹备者和见证者,他表示,天后娘娘起驾巡游前,还有一番仪式需要进行。



吉时一到,天后娘娘被请到西塱文祐关公祠堂前,供大家祭拜。



村里的长者和相关负责人对即将出发巡游的龙狮队进行点睛。



宣读天后祭文。


据了解,天后诞是庆祝天后诞辰的传统节日,据资料记载,民间相传,天后娘娘经常在海上拯救遇难者,渔民们把她尊为守护神,后来沿海一带的人们,不仅视其为海神,还视其为赐福降运之神,纷纷立庙祀奉。天后诞一般都是定期举行,一年一次,每年的农历二十三各地会举行不同的仪式来庆贺其诞辰



西塱天后宫


而在西塱,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有一年发大水,村里的房屋都被水淹了,就在这个时候,人们却发现有一个神像(天后娘娘)不知从哪里飘来,停留在村里的后街。村民们把她送回到河涌,却发现神像自己又回到了后街……经过反复送返,神像都一直在后街不肯离开,村民就觉得很奇怪,于是就对神像说,“你是否想留在这里,如果是,那就再从河流流回后街吧!”果然,神像再次回到了后街。于是,村民们就在后街选址建造了一间天后宫,用来供奉天后娘娘。


“天后”出巡,锣鼓喧天绕村行


仪式完毕后,“天后”巡游正式开始,龙头高举走在前头,两旁威武的狮子紧随其旁,天后旗、彩旗也紧跟其后,一时间,村中锣鼓喧嚣,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街坊们纷纷来到路旁驻足观看。














巡游所到之处,不少村民闻讯早早就在路边等候,有的前来烧香祈福,有的则提前准备好鞭炮热闹庆贺。


在裕安围,乡亲们早早就在等候,待“天后娘娘”一到,乡亲们便拥上前去。



在荔塱市场门口,男女老少纷纷前来祈福。


巡游队伍从西塱文祐关公祠出发,经过西塱村辖内所有自然村,再回到祠堂。东东了解到,今年的天后诞还设置了中餐和晚餐,不少乡亲朋友专门从外地赶来参加。


你在天后诞的现场吗?

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