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沙面孩子寻找“宝书”、探历史、学习自我保护 | 一周回顾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4-27 17:27:11



每天生活在社区,

却不知道身边发生了什么大事趣事?

街道“有关部门”每天都在忙什么?

居民最关注的身边事进展如何?


一起进入「一周回顾」,

看看上周的沙面发生了什么!




世界阅读日沙面学子寻“宝书”


4月23日“全民寻书”互动,其中一个藏书点就在沙面小学的图书漂流箱。极具岭南风的手绘藏书箱设置在沙面小学门口,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学生们排队选书、领书,不少学生领到书籍后更席地而坐就读起来,阅读热情高涨。





小e从沙面小学获悉,学校一直鼓励学生们多阅读,并利用社区周边的资源,让学生们通过展品了解西关的历史,学会探索性地读书,自主学习。




勇敢“say no”保护自我


6~13岁是孩子告别幼年迈向青春期的重要阶段,也是孩子的性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在3月26日~4月23日,在沙面小学了开展“勇敢‘say no’自我保护”小组活动。




活动一共分5节,每节内容相承接。从认识你我他到生命的来源,到认识我们的身体,到我要学会自我保护,最后再回顾整个小组内容。


小组开始前,社工通过前后测,了解组员对自己身体的认识程度。在小组过程中,社工以游戏、图片、辩论、视频等形式,让组员了解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自己的身体部位、认识及记住自己的隐私部位以及清楚区分正常触碰和不良触碰等内容。


4月23日小组迎来最后一节,与开始相比组员们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如大部分女生一开始抗拒了解隐私部位到中后期愿意了解隐私部位,并融入小组;组员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提高,从一开始觉得需要防范陌生人,到后来认识到熟悉的人也不可以触碰自己的隐私部位。





社工表示,本次小组让组员对自己如何到这个世界上的有清楚的认识,并引导了组员认识自己的身体部位及隐私部位,更明白保护自己的重要性。


定向越野 认识沙面


4月23日,沙面街社工服务站与真光幼儿园合作开展以“沙面寻宝”为主题的亲子定向越野活动,共有54对亲子参与。





本次定向越野活动结合沙面独特的历史,共设置了4个任务点,每对亲子必须完成“寻找消失的绿瓦亭”、“拼出沙面旧时光”、“遇见棋王谢侠逊”以及“铜像模仿挑战赛”四个任务并相应获取印章,方可到终点领取礼品。活动期间,小朋友和家长都充满了冲劲,家长也有意识地鼓励和引导小朋友作为主体去完成任务,在家长的陪伴下,小朋友都能够完成任务,也从中学到了一些沙面的历史。






完成任务后,亲子们回到沙面公园,在终点处提交任务卡并领取精心准备的奖品,特别准备的以微博消息框为设计的照相框吸引了大人和小朋友的关注,家长纷纷为“全村的希望”拍照留念。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沙面公园志愿者驿站参与,为小朋友提供垃圾分类主题小游戏,让其能够学习到环保小知识。

图片由沙面街社工服务站、沙面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