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看完这篇文章,你可能会爱上荔湾!五一假期吃喝玩乐打卡必看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摄影 陈文杰】 | 2019-04-27 16:19:20

距离五一小长假
组19.png
仅剩
3


小伙伴们都想好去哪玩了吗?

攻略做了吗?

行李准备了吗?

“灵魂三连问”是不是让你“无发可脱”?

哈哈别着急,

贴心的小e特意规划了一条

荔湾吃喝玩乐全攻略

无论是带家人朋友,

照着玩准没错!


荔湾,俗称“西关”,因“一湾青水绿,两岸荔枝红”美誉的“荔枝湾”而得名,素以“西关”、“荔枝湾”和“水秀花香”著称,有着“体味岭南文化到广州,不到荔湾就不算到过广州”的美誉,而“食在广州,位在西关”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


岭南风情


第一站:陈家祠




陈氏书院 ,俗称陈家祠,位于广州市中山七路。陈氏书院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它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巧妙运用木雕 、砖雕 、石雕 、灰塑 、陶塑 、铜铁铸 和彩绘 等装饰艺术,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



第二站:荔湾老街



摄影:曾镇宇


摄影:曾镇宇


过了陈家祠往南到龙津路或者往北到西华路,都能看到成行的骑楼,无论是初来乍到的新广州人,还是在这里生活了一世的老广州人,骑楼在他们心中都有着不同的邂逅。沿着骑楼漫步,会遇到很多西关特色美食,感受西关文化的同时还能满足你的味蕾。



第三站:荔湾湖公园





荔湾湖公园位于荔湾泮塘地区,最能体现南国优雅柔美风情,以湖为主的公园,公园由小翠湖、玉翠湖、如意湖、五秀湖四个湖组成,游客可乘坐出租小艇、水上单车等游览。2018年,在公园内打造的荔湾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获评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全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荔湾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示、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与现有的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突出岭南西关特色,打造法治文化教育阵地。同时设置法治文化元素,把法治文化公园建成一处集健身休闲、普法学习、文化教育于一体的主题学习娱乐场所,据景区管理部门统计,荔湾湖法治文化公园每日人流量约为2万人次。



第四站:荔湾博物馆





荔湾博物馆正门位于荔湾区龙津西路泮溪酒家西侧,侧门位于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4号,为民初的中式庭园、西式建筑的富商别墅 。是以收藏、陈列和研究荔湾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为主要内容的广东省首家区级博物馆。



500352938_wx.jpg



馆内现设三大展区,一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陈廉仲旧居,内设馆藏精品展和临时展览厅;二展区为西关民俗馆,以复建的西关大屋为建筑载体,从平面布局、立面处理,建筑设计和内部装饰等方面再现昔日大屋的建筑风格和家居情景;三展区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蒋光鼐故居,向观众展示著名抗日将领蒋光鼐早期金戈铁马、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以及后期为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



第五站:粤剧艺术博物馆





粤剧艺术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127号,是一座具有岭南风格 、水乡特色的中国园林式博物馆,沿荔枝湾涌三期分为南北两岸。建筑形制为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以传统建筑工艺、技法与高标准材料相结合的“三雕二塑一嵌”(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嵌瓷)为装饰亮点,其中南岸为基本陈列展厅、主题展厅、剧场和园林景区,北岸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配套区域。



第六站:永庆坊






永庆坊位于广州巿荔湾区恩宁路,是广州最完整和最长的骑楼街。这条被誉为最“广味”的老街,承载着广州千年商都的文化记忆。这里在保留旧建筑岭南特色风貌的同时,引入众创办公、创意产业。市民、游客也可到永庆坊逛街听曲、赏玩民国建筑、欣赏先锋话剧,或者到李小龙祖居感受中国功夫的魅力。



第七站:沙面欧式建筑群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作为广州重要商埠,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岛上的欧式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



味在西关



食在广州,味在西关。从泮塘路往荔枝湾涌方向走,有一条条不足1公里的路,不用50元就能让你吃到扶墙广式点心、甜点、濑粉云吞面、白切鸡统统都安排上了!




开记甜品






开记甜品是广州老字号招牌店,招牌香草陈皮绿豆沙由祖传四代秘方配制,2005年甚至在第六届中国美食节上,被评为“最具地方风味小吃”,除了香草陈皮绿豆沙,雪糕、龟苓膏、滋润甜品,奶昔、热甜品应有尽有。



凌记濑粉





濑粉是以稻米打磨之后的粘米粉拌和热水后制成的长粉条,这是凌记出了名的招牌菜,7.5元一小碗,9元一大碗,点单排队即拿,糊糊的汤很鲜,料很足,有虾米,冬菇,淡淡的猪油渣味,濑粉十分有嚼劲,混着萝卜干好吃到舔碗!


向群饭店





“一家专门做清远鸡的饭店”是向群饭店引以为傲的招牌。葱加油用大火爆炒,逼出香味,再直接淋于斩好的鸡肉上,顿时香味四溢是一味底气十足的“广式家常菜”。


泮溪酒家




从向群饭店出来过马路,便是泮溪酒家。1947年,粤人李文伦在荔湾湖畔创办了一家充满乡野风情的小酒家。泮溪酒家是一家气派恢弘的滨水观景、大型园林、中华老字号食府,餐桌或分布于楼台殿阁、贴水长廊,或掩映于百年古榕、假山瀑布,或耸立于碧浪湖面、花香庭院,来这里吃饭,可不单单是美景,还有美食可以享受,正宗的广式茶点。


成裕雪糕店




荔枝湾涌边的成裕雪糕店你千万不能错过。招牌班戟薄饼夹雪糕,热气腾腾的华夫饼,卷上香甜可口的奶油,能让你找回儿时的记忆。



看完这篇攻略

趁着假日

快跟家人一起来这里吃个够吧!




【图片数 6】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