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身边人丨金宇花园“金牌调解员”吴高芳:专业调解纠纷13载

| 【记者 圆圆】【编辑 圈圈】 | 2019-04-26 12:40:48



吴高芳是金宇社区居委会的调解专干,专门调解辖内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其中,房屋漏水的问题就占据其中很大的一部分。他有一本小小的记事本,记录了他自从事居委专干13年以来接触的调解案例。


“金宇花园是上世纪90年代的住房楼,距今为止已经有20多年的房龄。多多少少都会有点房屋漏水,水管老化的问题。楼上楼上、邻里之间的一些矛盾和争执也难免发生,其实只需要双方静下来好好谈一谈,大多数问题都能解决。”每次接到街坊们的投诉,他免不了要来来回回地跑上跑下。




去年10月,他接到一起一楼业主投诉二楼业主的房屋漏水事件,一楼的天花板被水浸,多次试图协商未果。吴高芳同居委工作人员前往一楼了解情况,看到天花板多处发霉,情况确实较为严重。于是他们又来到二楼,看到其卫生间正在装修当中,初步判断是其装修不慎,导致漏水。


刚开始,二楼业主拒绝承认自己家的装修问题,吴高芳不断与其协商,将楼下的情况如实描述并劝导道:“大家都是街坊邻里,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你家的天花板上渗水严重,每天的生活受到恶劣的影响,怎么会过得舒心。”


最终,二楼业主同意翻新卫生间的地板检查问题,在专业人员的鉴定下,发现是其装修时防水胶和排污管接口处没有密封好,导致卫生间的水直接漏至一楼业主天花板。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也恢复如初。


这样类似的事情在今年2月底也发生过。


金宇花园某栋8楼业主来到居委会投诉,称楼上业主装修导致天花板漏水严重,要求尽快修复并赔偿。吴高芳当即就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看现场,发现8楼业主家中的天花板确实发霉严重。于是他们立即前往楼上业主家中查看,令他们大吃一惊的是,楼上业主家中同样也有漏水现象。


吴高芳多年来处理漏水问题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他当即提出上天台查看。经过物业管理处一番调查发现,原来是因为年代久远,天台处的排污管道老化漏水,直接导致这两层楼两户漏水。另外,加上楼上近期也有装修卫生间,初步估计部分防水胶也未密封好,导致楼下漏水略微严重。


吴高芳建议,楼上业主重新翻新地板将防水胶问题解决,然后两户分摊维修天台排污管的费用,共同解决漏水的根本问题。然而,8楼拒绝承担任何维修费用,吴高芳多次调解未果,最终楼上业主主动承担起了全部维修费用,问题才得以全面解决。




调解现场


从业10多年来,吴高芳接手过的房屋漏水问题数不胜数,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套程序:首先勘察现场,确认问题根本所在;然后请专业人员前来判断;紧接着分别同两方协商,了解两方的诉求;最后将双方诉求用自己更加温和、客观的方式传递给对方。“一般都会前前后后4、5次同两方协商,有时候问题棘手的话,就需要居委会开民情议事大会,共同处理。”吴高芳说,因为长期的相处,街坊们都比较信任他,遇到麻烦都会前来寻求帮助,很多街坊都留有他的微信和电话,有时候半夜一两点也会收到电话或者信息。


处理这类问题,他从来都是能帮则帮,尽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邻里矛盾,构建和谐社区。“他是个实干型的好同事,做事踏实。”金宇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李少辉对他赞赏有加。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