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厉害了,东漖街挂牌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单位!赶紧来围观~

| 【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19-04-26 12:38:51



昨天上午,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班在东漖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为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单位颁牌。作为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东漖街成为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单位之一,会上,东漖街也向市的其它试点单位分享了探索智慧健康养老之路的经验。




广州市智慧健康养老试点项目单位授牌现场。


在培训会现场,东漖街相关负责人向市卫健委、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以及其他试点单位介绍了东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就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一起来看看~


推进居家监测项目,确保服务“精、准、细”


做精服务项目。东漖街与百家医道企业、社区医院、优势力社工机构,依托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居家血压监测工作,做精慢病管理项目,开展定期双重健康监测服务,为慢性病的长者制定包含健康指标、情绪压力及健康生活模式指导的个人护理计划。2019年,该项目又增加引入了血糖监测、健康手环远程定位健康管理模块,为长者慢病管理提质增效。




做准服务对象。东漖街以政府兜底对象为重点,专注户籍且长期居住在辖区内长者,涵盖了民政、残联、计生的人群,包括三无、孤寡、独居、低保、低收入、残疾、计生特别扶助家庭,共165名,推进居家监测项目。


推进居家康复项目,确保服务“全、特、优”


做全服务领域。为更好地缓解街道部分缺乏自理能力的瘫痪、失禁困难家庭长者的居家服务照顾需求,东漖街联合颐和养老豪廷公寓,为街道22名有居家服务需求的特困长者拟定了个性化的居家服务方案,依托内科医生、康复师、护工、社工等,定时上门为其提供专业的居家服务,迈出政府与社会企业共同探索社区居家服务的步伐。




做特服务项目。为解决部分慢病、失能、术后年长居民“医院不能长期住,回家又没有专业护理”的困境问题,东漖街联合广东康益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康益东漖护理站。护理站依托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慈善医院医养结合研究院的技术支持,提供中医特色的健康评估和康复护理服务,患者可到站接受健康评估、中医特色护理、功能康复等服务,也可根据患者实际需要获得个性化的上门康护服务,做到把医院级专业护理送到家中。




同时,东漖街与康益东漖护理站达成服务协议,每年免费为30名政府兜底对象提供中医特色健康干预管理服务,并为不少于300名居民提供持续、就近、便捷的医疗评估、诊疗护理和健康咨询服务,通过这种资源换服务的模式,让更多的居民受惠。




做优服务流程。居家康复项目推进过程中,东漖街探索整合服务人员的管理服务系统,开发管理服务软件,对上门服务的康复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力争做到凡是上门服务,必须在系统内进行打卡。同时,也利用系统探索对服务人员进行考核。此外,接受服务的老人,也可通过系统、电话反馈、问卷填写等渠道,对服务人员的服务进行评价。


推进居家管理项目,确保服务“全、实、专”


全面推进智慧养老队伍和监管建设。东漖街立足服务资源的整合,形成“街道+社工机构+企业机构+社区医院+养老机构”五位一体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作用,并选取每一个合作机构优势最突出的部分,在街道的统筹下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现代化、网络状的养老服务体系。既有远程监测,又有上门服务;既有平台数据库支撑,又有动态数据采集分析;强强联合,优势突出。



东漖街智慧养老队伍


扎实推进智慧养老管理系统建设。一是打造了智慧健康养老综合数据平台。平台实现了百家医道、康益东漖护理站、颐和养老院多家机构长者数据的融合,实现各家机构信息资源实时互通互换,实现个性、快速、智能,全方位、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智慧管理。二是实现智慧健康养老数据平台和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内部互通,为长者提供大配餐、生活护理等社区居家服务,满足社区长者多方面的需求,做“最懂你”的居家服务平台。




做专健康服务支持平台。与社区医院合作,推动医养结合,开展预防性、发展性服务,建立长者互相交流和支持的平台,充分依托老年健康数据库和健康云平台,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和分级,建立老年基本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等内容的老年健康数据库和健康云平台,实现慢性病长者能得到长期、系统的健康支持服务。


东漖街智慧健康养老的探索之路↓


2015年底,东漖街被选为国家卫计委智慧健康养老试点单位;远程血压监测及失能人员康复照料项目开始启动;


2016年,东漖街医养结合项目获广东省家庭发展十佳创新项目;同年智慧健康养老数据平台开始建设;


2017年4月,东漖街以公益项目的方式试点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护理站;


2017年1月,试点大配餐,6月全面铺开;


2017年12月,在国家卫计委智慧健康养老专题工作会议上被授予“国家智慧示范基地”的称号;


2018年3月,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带队调研东漖,肯定大配餐+护理站+日托中心的模式;


2018年8月,东漖街获得广州市共建共治共享(医养结合-智慧健康养老项目)实践基地称号;


2018年10月,开始探索引入血糖仪以及独居健康手环;


2018年11月,东漖街智慧健康养老展示体验馆落成,长者餐厅升级改造,日托中心重新布局,智慧健康养老+大配餐+护理站+日托中心的综合养老平台初步建成;


2018年11月,东漖街《智慧健康养老——医养结合工作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2018年12月,广东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调研东漖养老工作并予以肯定;


2019年2月,在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改革创新工作现场会上,东漖街智慧健康养老工作作为实地参观对象。


2019年3月,远程血糖监测及独居健康手环项目正式启动。


资料由东漖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