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大咖齐聚陈家祠,聊聊广州非遗新玩法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19-04-26 11:07:27

本周一,“岭南建筑艺术明珠”陈家祠的聚贤堂高朋满座,一场关于广州文旅融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双创”发展的智慧风暴——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春季大会在这里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齐聚探寻广州非遗“双创”,广州非遗“双创”服务平台同时揭牌。




以文旅融合为契机,探寻广州非遗的“双创”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行”之路和文旅的创新融合发展密不可分。据悉,我国的非遗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梳理、保护、记录;

第二阶段:确定传承人进行传承;

第三阶段: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简称“双创”)。


有研究认为,非遗的集体创新驱动,将不仅能让艺术家个体、科学家个体、文学家个体产生新的创造力,甚至可以带动一个地域、一个群体进行集体性创新。而这一切,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期、在经济模式转型升级的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基于此,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春季大会主题定为“如何促进文旅融合背景下广州非遗的‘双创’发展”,特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凤莲女士,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广州市文化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海妍女士,著名非遗文化传媒人邓毅富先生,“赵家狮”第五代嫡传弟子、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先生,分别从学术研究、实战运营、媒体传播及创新传承等角度,就广州非遗的活化与城市文旅文化提升完善、博物馆平台助力非遗文旅的动静态双向转化、全媒体资源聚焦文旅与非遗的实效提升之道以及非遗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实践等展开深刻的主题分享与交流。





以服务升级为支撑,发起非遗市场新平台、智库


据悉,鉴于广州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由市委、市政府规划部署搭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的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升级为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该平台由广州产权交易所负责运营,并整合广州产权交易所在文化、旅游及文旅相关产业的资源为一体,开展文旅资源交易与文旅产业综合配套服务。作为由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策划主办的精品IP“广州旅游大讲堂”,也实现了品牌升级,正式更名“广州文旅大讲堂”。


为进一步实现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春季大会的智慧成果转化,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协同与会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媒体人、营销策划人、投资人等共同自发筹措广州非遗“双创”服务市场平台,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等多位嘉宾为该市场平台进行揭牌。据悉,该市场平台将以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为重要支撑,为广州非遗的“双创”发展提供“资讯发布、资源导入、资本对接、资信增强”等专业化、市场化、集约化服务。会上,十余位非物质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传承人以及业界精英人士,受聘组成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智库团队”。


此外,鉴于广州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由市委、市政府规划部署搭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的广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升级为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该平台由广州产权交易所负责运营,整合广州产权交易所在文化、旅游及文旅相关产业的资源,开展文旅资源交易与文旅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如参与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档位电子竞标、开平碉楼建筑文化世界遗产投资开发合作等系列重大文旅项目,提高文旅 资源的市场配置效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