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三月三北帝诞,狮舞龙蟠闹泮塘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9 14:14:46

                 




       

坊间流行一个段子,

说人们到全国各地旅游看景点,

基本上都有“看头”:

到北京是看“城头”,

到西安是看“坟头”,

到上海看“人头”,

到苏州看“桥头”,

到天津看“码头”,

到桂林看“山头”,

到南京看“石头”,

到河南看“光头”,

到海南看“浪头”,

到杭州看“丫头”。


那么,广州呢?

段子没说。


一旦走进仁威庙你就会知道,到广州看的是“庙头”,看的是寺庙特色、街坊口味的拜神文化。



三月三北帝诞 泮塘热闹如过年


每年农历三月三的北帝诞,是泮塘最重要的日子之一,这一天的泮塘村热闹得像过年一样。为祁求风调雨顺,以仁威庙活动为中心的派米、祈福、舞狮、吃盆菜等传统习俗,一直在泮塘延续,今年也不例外。








昨日一早,泮塘五约習成堂颜馆的彩龙和醒狮就舞到仁威庙广场参拜北帝,与前来赴会的村民和信众一起祈求平安。在威武响亮的锣鼓声中,醒狮吐瑞、彩龙蟠舞,热闹非凡。泮塘村民喜笑盈脸、喝彩连声,一边争相触摸狮头、龙角,一边纷纷亲手接过从仁威庙里开过光的泮塘醒狮福袋,高兴地沾一沾传统节日的吉庆。








现场,仁威庙广场彩旗招展、狮跃龙蟠。村民把形神俱备的两对传统醒狮舞得虎虎生风,由十名配合默契的青壮舞起的“彩龙蟠珠”灵动飘逸。龙狮舞罢,泮塘村民又摆出了刀、枪、棍、锄等器械,开始了蔡李佛武术表演。据了解,为了当天的表演,泮塘五约習成堂颜馆的队员提前20多天就进行筹备和训练,力求以最佳状态为村民在节日送上欢乐。





据了解,历史上的北帝诞,子时开始,络绎不绝的信众就来了。人太多时,大家只是排着队从北帝像前走过。是日,多条“好友村”的醒狮云集这里,会狮参神、高桩表演。接下来,宴开多围的泮塘大盆菜,更是吸引着来行诞的人们,个个不醉无归。北帝诞行诞当中,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叫“改衫”。据说,穿上北帝诞这一天所改衣服,一年到头都会受到北帝庇佑,家庭会和睦,诸事会顺利,小孩子则会健康长大。



仁威庙的来历


传说一

关于仁威庙的来历,民间流传着泮塘村两兄弟的故事。


两兄弟一个叫阿仁,一个叫阿威,他们在家孝顺父母,在村助人为乐,出门打渔也老想着怎么替村里多做善事。有一年发大水,洪水足足两天两夜才退去,家家户户损失严重。两兄弟感到很难过,总想着要为村里做些什么以保日后平安。有一天,他们发现了一块外表奇异、感觉有灵气的大石,便将其抬回村里供镇邪祛灾之用。也真的很灵,村里从此“生活顺景,得心应手”,后传遍乡里,十里之内,参拜者众。到乡里集资修建庙时,乡人便将庙名改为“仁威”了。


传说二

“仁威”之得名,也有说是因为孔子和关公的缘故。


庙里除了供奉着道家的玉皇大帝、真武大帝、文昌帝君、十二星君,还请来了佛教的观音,清朝时还邀来文圣孔子和武圣关公。原来,清代有一段时间禁止一切民间拜神活动。泮塘村于是就向上申报说,乡民打算供奉孔子、关公,拜神也是敬拜教人仁义礼智信的孔圣人,还有有情有义的财神关二哥,这对民风的向善很有好处。事情,结果就办下来了。为此,庙里还新挂一联曰:“仁敷四海,威镇三城”。




在仁威庙里,长年香火缭绕。从大年初一的“上头柱香”,到正月十五上元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十月十五下元节,都是上香客络绎不绝的日子。人们来到这里,就着香油点燃一柱香,逐个大殿行走,逐个默默叩首许愿,祈求诸神保佑,以求身体安康、家庭幸福、万事胜意。



图片由泮塘五约热心村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