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南源街 > 正文

学“问”课堂,真学问!来看我们南源片区小学教师们怎么做教学研究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严直高】 | 2020-10-19 22:30:36






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解于问。近日,荔湾区侨小片、环市西片联片教研活动在汇龙小学教学楼208室进行。本次活动的教研主题是“筛选主问题:架设策略学习与文本悟读之间的桥梁”。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林秋茹,汇龙小学校长梁丽珠、副校长黄雪锋,荔湾区侨小片和环市西片的语文教师。本次教研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陈品德教授莅临指导。此次活动过程同步直播到全区网络教研平台。


汇龙小学介绍“(1+8)套餐”策略


活动开始,首先由汇龙小学老师詹淑飞进行教研活动致辞。詹淑飞主要介绍了汇龙小学做好“公开课的(1+8)套餐”为策略,开展的校本教研的新尝试。(1+8)套餐策略,是指上一堂公开课完成8个微研究,形成8个成果。




8个成果

文献综述(指的是课前进行文献综述式备课形成的成果)

教学设计

说课PPT

讲课PPT

学案

学习效果的测试题和量表

微课

学论文



说课


第二部分,由汇龙小学老师陈燕辉进行说课,内容包括说研究主题、说教学思想、说教学流程三部分。她分析了国内对阅读策略单元的研究现状及现有的教学设计的不足之处,明确了阅读策略单元教学可以从两方面进行突破:一是以文本为“基”,依托文本、深挖文本;二是过程为“梁”,将抽象的策略思维可视化。她分析了本课在教材中所处的位置,明确本课的教学是实现提问由多到少而精的提升,要注重策略学习和文本悟读的相互融合。





授课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观摩课例《呼风唤雨的世纪》,上课的是汇龙小学老师宋新蕾。宋新蕾首先用新闻发布会游戏引入,让学生复习筛选问题的三个策略。接着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策略,合作筛选出一个主问题,并汇报筛选的思考过程。然后老师启发学生对各小组初次筛选出来的问题进行二次筛选,通过追问来引导学生回归文本,验证策略有效性。最后引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让学生对课外文章进行提问、筛选,检测学生对筛选策略的内化情况,落实知识的迁移和运用,为学生的未来学习和课外阅读“导航”。




评课


课例展示后由汇龙小学语文备课组组长刘慧,对备课组的三元七次教研进行反思。反思从多个维度深入对科组的教研展开阐述。她尤其谈到通过深教研,科组老师更深刻地认识到学生不可能通过一个单元的学习就能自主、灵活运用提问方法进行阅读,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多给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基于学生的真实问题开展阅读教学,促进学生理解能力和思维水平的提升。


随后西外小学老师何建亮、广雅小学老师黄颖伶和协和小学老师陈艳进行评课,三位老师分别从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设置和“4+X”素养的落实这几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点评。点评充分肯定了科组的教研模式和对阅读策略单元准确而深入的研究,认为本课教学能将策略学习与文本学习有机结合,体现了学习力与思维能力的碰撞,运用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课堂。




接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林秋茹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高屋建瓴的总结。林秋茹用提问的方式进行评课,启发大家深入思考自己的教学行为。她强调教学要遵循教材内在的规律,要让学生“一课一得”,让学生的能力在不同的课堂中得到螺旋式的发展。她还提出了上好新教材的4个课堂支架,启发与会教师对“筛选主问题:架设学习策略与文本悟读之间的桥梁”这一探讨主题进行更为深入与多向的延展思考。




最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品德对本次教研进行了点评,陈品德高度肯定了学校的教研管理策略和三元七次的扎实教研,认为教研的组织形式能够做到高效而深入。




通讯员 汇龙小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