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解难题!冲口街链接非遗传承技艺促进就业,帮扶这些人回归社会

| 【图文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7-03 11:44:45






为了更好地落实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为他们再就业提供机会,以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契机,7月2日上午,冲口街以“非遗助力促就业,共享绿色新生活”为主题,在1850创意园广场举办2020年冲口街“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反邪暨扫黄打非宣传活动。


荔湾区政协副主席廖志成及冲口街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荔湾区政协副主席廖志成与冲口街办事处主任林国栋为广彩瓷、广绣、西关打铜、盆景、西关水菱角等5个非遗项目的7位非遗传承人颁发了冲口街“禁毒宣传大使”聘书。

与此同时,各位非遗传承人分别设立独立摊位,耐心细致地教导戒毒康复人员和社区居民非遗技艺,从如何给瓷器上色,到如何一针一线绣出图案,从如何精准发力打击铜片,到如何烹制水菱角。


荔湾区政协副主席廖志成、冲口街办事处主任林国栋为非遗传承人颁发“禁毒宣传大使”聘书


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传承人、荔湾区非遗协会秘书长伍文辉表示:“非遗工艺上手难度小,可以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让戒毒康复人员掌握一门手艺,我们希望能通过非遗艺术教学,配合技能培训,让他们重拾自信,明白自身是有能力回归社会,帮助他们更好地重新走上就业岗位。”


近年来,非遗,特别是传统工艺,依托面大量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等独特优势,在促进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之前也为一大批残障人士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



广彩瓷传承人翟惠玲、周承杰为社区居民教授广彩传统技艺



岭南盆景传承人余日良向荔湾区非遗协会秘书长伍文辉、冲口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赖文柏介绍盆景艺术



冲口街办事处主任林国栋体验打铜技艺





据冲口街相关领导介绍,由非遗传承人担任禁毒宣传大使在广州市、在荔湾区尚属首次。冲口街有着深厚文化底蕴,辖区非遗传承人众多的特点,由街道搭建平台,让非遗传承人定期到社区为戒毒康复人员和社区居民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和就业资源链接推荐等服务,以此进一步提高辖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他们回归社会再就业提供保障。




主办方也为在场观众安排了禁毒小品、舞蹈等文艺表演,并结合有奖问答环节,向现场观众宣传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




暖心举措修复内心实现就业帮扶

对于戒毒康复人员而言,心理的修复更大于身体的恢复,由于受社会歧视大多难以实现再就业和自主创业,进而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面对这道难题,冲口街是这么做的:

1

建立就业安置点

由街道统筹规划,依托社区居委会积极协调辖内各企事业单位,在辖内组织建立了冲口街工商联分会,前后共为15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2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街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制定每期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时,会提前与街禁毒办联系,预留一定的名额给戒毒康复人员,确保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戒毒康复人员能得到培训机会。

3

鼓励自主就业

街禁毒办的社工在日常开展服务管控工作中,会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状况、就业动向和就业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引导鼓励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自主择业,实现自身价值。


4

落实社会救助服务

根据戒毒康复人员的自身特点,在符合的条件下共享就业资源。落实社会救助服务。已累计协助5名符合条件的戒毒康复人员申领低保救助金,成功协助8名戒毒康复人员家庭申请公租房/廉租房,有效保障了戒毒康复人员的基本生存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

落实“点对点”结对帮扶

由区委组织部和街道各一名党员干部组成结对帮扶小组,对贫困戒毒康复人员的家庭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广泛宣传增强全民禁毒意识

冲口街坚持开展“六进”活动。在辖内各社区利用居民议事会、党员活动、居民活动等开展常态化禁毒宣传,各社区每月至少开展十场禁毒宣传活动,在辖区持续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增强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01
建立禁毒教育固定专栏


充分发挥禁毒宣传阵地作用,每个社区均建立一个禁毒固定教育专栏,每年刊登不少于45期禁毒专题内容,大力宣传禁毒知识。


02
突出重要时间宣传教育


今年来,多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并积极争取向媒体投送禁毒宣传素材,提升曝光率。

新春期间在芳村客运站面向返乡工人开展“禁毒快闪舞”宣传活动;3月里在辖内传统庙会生菜会中面向广大旅客宣传禁毒知识;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在辖内杏花社区面向在校青少年开展文艺晚会活动;利用区反恐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群众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03
增强禁毒志愿服务力量


通过社区组织月底居民活动,发动群众参加禁毒志愿服务队;禁毒专职社工利用日常社区活动开展“i志愿”培训会,积极发动群众加入禁毒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学生力量组织辖内机电学校新生注册加入禁毒志愿者服务队。

截至6月,冲口街共发动300多名学生和群众加入禁毒志愿服务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