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毛遂自荐驻村扶贫!他对症下药,助“软弱涣散村”凝心聚力脱贫

| 【记者 圆圆】【编辑 圈圈】 | 2020-05-29 22:51:44



2019年5月,刚从部队转业到荔湾街道工作一年的高书文,在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中毛遂自荐,来到贫困山区清远连州市星子镇马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来自农村的高书文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从部队转业到街道工作不久,听闻可以去连州驻村扶贫,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马水村座落在连州东北部星子镇,距星子镇近10公里,全村分四个自然村,人口有2015人,其中贫困户60户,贫困人口109人,低保户31户,五保户13户。







没“人气” ,驻村第一天被惊呆




回忆起刚来村里的情形,大白天路上行人极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关门状态,村里的现状很是荒凉,高书文苦中作乐道,一下子就想到了连州刺史刘禹锡的《陋室铭》,“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静谧。进一步了解,高书文才知道,整个马水村下辖马水、车田、黄泥田、冷水坑四个自然村,村子偏远,没有学校,有孩子的人家为了上学都搬走了,几个自然村也没有商店,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下的除孤寡老人之外,就是有身体和精神残疾的人员。眼前的一切让他内心无比复杂,他有一种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欲望。


在部队近20年的摸爬滚打造就了高书文“既来之,则安之”的本领,他发挥自身协调办事能力强的优势,用真情点亮马水村的扶贫攻坚路。



对症下药,督促村干部凝心聚力




高书文召集了两委委员召开了一次见面会,进行完自我介绍,简单听取了委员们对于村内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就开启了他扶贫工作的征程。


马水村被定位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团结意识不强,村干部发展信心不足、工作能力有限,村里贫困程度也比较严重。但是这些困难不但没有挫伤他的热情,反倒坚定了他全身心投入的决心。贫穷有贫穷的原因,涣散有涣散的症结。村内历史遗留的各种纠纷,班子的不团结是主要根源,工作初期他始终把“凝心聚力”放在抓工作的首位。




宣传党的政策让村干部树立信心,引导村干部克服“混日子”的消极思想,组织村干部进城以及到周边发展较快的村镇参观学习,推荐年轻干部到东沙街道机关学习业务知识……在高书文的努力下,整个两委班子团结力、向心力增强了,班子成员相互甩脸的现象逐渐少了。高书文还从建章立制入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规章制度,真抓实干的氛围也逐渐浓了,村里工作开始走上正轨、井然有序。



链接资源,帮扶贫困户就业




驻扎在村里一段时间后,高书文了解到村里的贫困户大都是因病因残致贫,自食其力的意愿较强,只是苦于没有就业机会。于是,高书文综合分析,合理运用荔湾区东沙街企业多的优势,将资源链接到村里。


街道分管扶贫工作的人大主任刚好兼管经济口业务工作,联系咨询了辖区内中烟集团、医药港、大翔药业等大型知名企业。高书文结合帮扶两地实际情况,在街道倾注全力帮脱贫的大环境下,着力解决马水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务工问题。





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走访拉家常等多种方式,高书文对那些丧失脱贫信心的贫困户进行鼓励和疏导,让其重拾生活希望,并帮助一些有心而无力或身残志坚的贫困户找到出路。目前,马水村15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均已找到了满意的岗位,其中两名务工人员成为了业务骨干,3名残疾人员也找到了合适的岗位。马水村还成立了保洁公司,承接东沙街道的公厕保洁工作,不仅为经济收入微薄的村集体创造集体效益,也为那些愿意务工但因年龄或身体原因无法找到工作的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积极“带货”,农特产卖到大城市




马水村虽没有大型种养的天然条件,但各自然村都有深受城市居民欢迎的特色绿色产品,马水的芋头、车田的黄牛肉、冷水坑的皇帝柑以及黄泥田的高山萝卜远近闻名。


高书文将订单农业和消费扶贫相结合,将本村的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平台销售至广州、深圳等城市百姓家,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政策宣讲员、信息摸排员、技术指导员、发展引导员”的作用,用实实在在的销路提高了广大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连州菜心。






自去年7月开展消费扶贫至今,马水村共向大城市输出13876斤农产品,金额达72900元,东沙街道部分企业还根据村种养特色达成绿色农产品长期供应的协议。虽然今年全球大范围的疫情蔓延,但马水农民种养的积极性并没受到影响, 2020年,村民的种养率还提高了32%。











在扶贫的这一年,走访贫困户掌握情况,到村委会统筹规划扶贫计划,到镇政府协调工作的开展,“三点一线”成了高书文每天的日常,有时周末加班,他一个月才回一次广州。仅仅一年的时间,这个曾经被定为“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即将摘帽蜕变,各项工作都跨入全镇先进行列。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2195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了3.05倍,达到稳定脱贫效果。村集体的收入也由以前的年均收入2万元增加至近17万元,走在了全镇各村的前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