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厉害了!他用几块钱的海绵,就能勾勒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 【图文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04-19 15:22:59

                                





     
     
■ ■                ■■      



看到这几幅国画,

你或许觉得稀松平常,

山水而已,

有什么好惊奇的呢?


但如果小e告诉你,

绘出上面这些

大好河山的“笔”是下面这些工具,

你相信么?




海绵也能画国画?

在海绵国画的创始人张金华看来,

海绵不仅能画国画,

还能画出一番别样的意趣。


机缘巧合之下,开始自创海绵国画


张金华介绍道,他画国画已经有50来年的时间了,但都是兴趣为主,而开始研究海绵国画,则是从2004年开始。回忆起当初自创海绵国画的原因,张金华笑到都是机缘巧合,当时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用木板作画,便觉得除了毛笔之外,生活里的很多东西都自带纹路,很适合拿来临摹山石等自然风光。“然后就看到拿来挡门的海绵,就想着海绵也有纹路,吸水性还更好,何不试试看用海绵作画呢,”张金华便马上付诸实践,果然,海绵的吸水性和自带的纹路和水墨的特性不谋而合,勾勒出的山水别有一番韵味。


发现海绵国画的可行性后,张金华便开始了反复的尝试和创作。海绵作画虽然方便,但抓握海绵却不方便,张金华便想到了将海绵贴在废弃的瓶子上,不仅抓握方便,而且瓶子切面的不同大小正好能打造笔触不同的海绵,可以一瓶多用。


张金华介绍道,海绵国画最大的特色可以说是有层次、有质感、很有趣。远看不出奇,近看却能发现细节极美、纹路栩栩如生。除此之外海绵国画作画过程很快,只用几分钟,便能画出一副小品。张金华还现场泼墨,用海绵蘸取墨水后在纸上轻擦,一幅山水很快就跃然纸上。




在张金华看来,海绵国画除了十分有趣,还是一项很环保的技艺。海绵不存在毛笔一样的磨损问题,几块钱的海绵可以一用好几年。废弃的瓶子也有了新作用,拼贴成海绵画瓶就是最好的工具。用秃的毛笔不用扔,剪掉头部,换上海绵,就是海绵笔。而吃完的月饼盒也可以成为调色盘。而过期的挂历、老杂志更是张金华挥毫的舞台,“可能我们老一辈的比较节约,我工作室里这些七七八八的用具,都是平时看到收起来改造的。”


以画交友,热心参加公益


熟练了海绵国画技艺后,张金华也非常乐意与其他的书画爱好者一同交流,一有机会便会带着自己的海绵国画参加画展,独特的技术也吸引了不少专业的书画家的兴趣。“以画会友,何乐而不为呢?”张金华笑到对海绵国画感兴趣的朋友不分男女老少,他也曾将海绵国画赠送给英国、法国的朋友们。他就连出去旅游也会带上一两幅,作为赠礼,与爱好者们分享。


而海绵国画亮相更多的舞台,则是在公益事业上,只要知道有需要筹集公益款项的活动,张金华总是会带着自己的海绵国画为需要帮助的人筹集善款。张金华还展示了在“情系鲁甸”广州工艺美术界赈灾义卖活动上得到的捐赠证书。“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用在公益上,是件挺幸福的事情,只要有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参加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现在,

张金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

而他则希望与更多对海绵国画感兴趣的人相互交流,

共同切磋技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