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海龙街开展大型清拆行动!以下这些违章建筑必须要拆!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4-19 14:28:19


回 顾

近日,增滘村大和支涌边的广成汽修厂非法侵占巡河通道,向河涌排出污染油污一事引起多方关注。事件发生后,海龙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荔湾区河长办迅速展开行动,并于当天下午对违章汽修厂的主体建筑进行拆除,目前拆除工作已全部完成。(详情回顾→海龙街拆除一违建汽修厂!接下来,荔湾区将重点落实“四个查清”工作)


根据《广州市152条黑臭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整治百日行动任务书》要求,坚决贯彻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荔湾区总河长陈小华关于水环境治理“引以为戒、彻底消除隐患”的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河涌两岸违建清拆工作,4月15日上午,海龙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海龙街河长办、海龙街城管科联合开展街道违建清拆行动,依法对河涌6米管理范围内的“扩基”连体建筑按首层“骑楼式”进行整治清拆,以确保河堤贯通走道。



现场图


依法清拆河涌两岸6米范围内违建


当天上午,小e跟随执法队先来到位于海北南村涌江尾支涌旁的一处民居,执法队伍正在对河涌边上的一道简易棚进行拆除。据了解,该简易棚为周边村民私有物业,平时作为停车雨棚使用,亦有部分衣物、鞋子等杂物堆置。据现场观察,该雨棚与河涌边相隔不到1米,属违章建筑,施工人员依次清理掉雨棚上的杂物,用电锯将雨棚和支架进行结构分离,并用回收车对卸下的铁块进行回收。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河涌边上一违建简易棚。


随后,小e跟随执法队来到了增滘南约工业区,施工人员正在用挖土机对一违章建在河涌边上的工厂仓库进行拆除。据了解,增滘南约工业区被大和涌和三社涌两条河涌包围,由于部分工业作坊直接建在河涌边上,部分餐饮店和民宅也紧挨河涌,执法人员表示,像这些违法建筑内的餐饮店、厂房等,一旦把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直接倒进河里,将会对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久而久之必定会造成河道淤塞,水体流动受阻从而导致水质下降。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一违建在河涌边上的工厂仓库。



施工人员对河涌边一民房按首层“骑楼式”进行拆除。


“在清拆前,我们会根据房屋结构,在规定离河涌保持6米的距离内对违章建筑物进行整体拆除,对于主体结构不受影响的则会采取部分拆除的方式。”执法人员说。“同时,我们会对河涌边上的建筑物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反复测量、调研、检查房产证等有效证件,确定该建筑物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在行动一周前会先上门通知业主,让他们提前把杂物进行清空,以方便清拆工作的顺利开展。



街道领导到河涌边进行实地走访(右一为海龙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负责人叶辉,右二为海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嘉荣)。



街道领导进行实地调研(右为海龙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何人生,左为海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嘉荣)。



执法人员上门跟屋主进行沟通。


下一步,海龙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推进河涌边违章建筑的清拆工作,并于本月20号前将河涌两岸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之后由荔湾区水务农业局进行埋设截污管等相关工程,以完善河涌两岸绿化带,改善河涌环境,确保河涌全流域内的整治工作不留死角。


坚决反对农用土地硬质化


4月15日下午,海龙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海龙街城管科、海龙街派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广州花卉科技园,对园区内一违章占用农用地的民营厂房进行拆除。



街道领导督战拆违工作(左一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荔湾区分局副局长文锋,左二为海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嘉荣)。


据了解,该企业为广州市海荔水族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2.98亩,属民营企业,主要负责海水盐的生产。由于部分历史原因,该企业常年占用着村集体农业用地,执法队自上个月起便依法对其进行勒令整改,先后将仓库、宿舍、饭堂等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要求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尽快撤出并把土地权交还给村委。






拆违现场


       

海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反对农用土地硬底化,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折不扣地坚守‘农地农用’原则。”


据统计,海龙街今年已完成土地拆违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广州花卉科技园在内的非法占用农业用地企业,除了上述的广州市海荔水族科技有限公司外,其余企业均已整顿完毕,相关拆违工作也正有序开展中,下一步将尽快把土地交回村联社进行管理,恢复农业生产用途。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部分图片由海龙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