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科普向|加装电梯过程中的这件事,你们一定要注意!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严直高】 | 2019-04-17 11:17:51



街坊们,

你们有没有发现,

街道辖内正在施工的加装电梯工程现场,

多了一些“安全提醒”牌子?




目前我们街都有很多旧楼业主都在筹备、促进加装工作。但是我们发现,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业主之间的协调,我们还应该加强业主对加装安全的认识。为了进一步加强居民意识,此我们决定在施工现场悬挂这些提醒牌子,让业主以及施工单位注意安全问题。

——石围塘街相关负责人




▲对施工现场以及施工人员进行检查


为了落实对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安全的监管,

每天上午,

石围塘街安委办都会安排安监中队

队员到辖内各个社区巡逻,

检查施工现场。

对于不按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的施工单位,

经街安委办提醒后仍不改正,

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出发办法》

街安委办有权对施工单位进行罚款。



之前辖内一个施工单位就是没按要求做好防护,多次提醒仍不改正。我们就对施工单位进行了问责并罚款1万。







律师有话说|这些责任是由业主负责的



看到这里,

作为业主,

也许你会说:

“这些都是施工单位负责的事,不关我事。”


但事实却不是如此。为了让街坊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e家君咨询了桥东社区的法律顾问饶旸。饶律师表示,在电梯加装过程中,作为业主也需要承担属于自己责任。“业主要注意的是,在签署施工合同时,应当在施工合同中明确双方各自的安全管理责任内容,同时合同要对各自所需负责的安全相关事项有所体现。



具体都有哪些责任?

看这里↙



Q
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作为居民在安全管理方面,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A

业主在加装电梯施工过程中的主要责任是配合施工,如《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的通知》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 ,否则有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Q
施工单位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A

答:在加装电梯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方面责任应当由建设者承担,建设者应当严格遵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增设电梯施工管理,因此如果发生因施工过程中安全措施没有做好导致的种种后果,应当由施工单位承担。


Q
如果发生因施工过程安全措施没有做好而导致罚款,施工单位主要负什么责任?在这件事上,作为居民是否有责任?
A

答:业主的责任主要在于电梯后续使用过程中。如果因为电梯使用不当,导致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将由业主自行承担后果。但如果证明,出现问题是由于产品本身存在设计、制造、施工、安装方面的瑕疵,那么就要由生产、安装的厂家承担相应责任。




那么除了注意安全主体责任问题,

加装电梯前,

还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去街道备案呢?

准备资料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此,石围塘街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前,相关施工必须带齐所有备案资料,到街道安委办申报。资料包括:


1. 施工单位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2. 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

3. 施工单位建筑企业资质证书

4. 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资格证、身份证复印件

5. 现场施工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6. 合同复印件

7. 广州市临时性建筑呵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申请表

8. 广州市临时性建筑呵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证明书

9.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10. 建设工程审核书

11. 业主签名确认表

12. 保证书(承诺书)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强调到:“上述的资料全部交复印件并盖章,由备案单位留存。除此之外,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否则不允许施工。”






石围塘街安委办


地址:芳信路17号515室石围塘街安委办

电话:020-81545845



资料由石围塘街安委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