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熊孩子”太难管教?这个教育大讲堂干货满满!赶紧来围观

| 【图文记者 启明】【编辑 邓菲菲】 | 2019-04-17 11:14:19



4月16日下午,由荔湾区妇女联合会、荔湾区家庭教育学院主办,海北小学、天河区协创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美荔家庭 幸福成长——荔湾区家庭教育大讲堂”在海北小学举行,全校教师和家长通过现场和观看直播的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堂。


讲堂上,荔湾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房志红结合近年来有关中小学生未成年人的相关案件,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家长们普及了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并指出了部分家长在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心理疏导上存在的一些盲点和误区,引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遵纪守法、如何做好安全保护、如何做好与孩子的良好沟通等。


给与孩子一定的零花钱


讲堂上,房志红结合近年来学校出现的个别学生之间存在的勒索现象,提出了家长应适当给予孩子一定的零花钱。


随着现在社会物质生活的冲击,孩子之间攀比心理越发加强,在物质诱惑下部分孩子在心理没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勒索、盗窃等行为。房志红认为,之所以要给予零花钱,一方面在于减轻孩子相互之间的攀比心,某种程度上满足孩子在物质消费上的需求,同时通过让孩子学会如何合理分配使用零花钱,能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



房志红为家长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


关注孩子身体发育情况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未成年人人身侵害事件,房志红认为,现在的孩子身体发育非常快,特别是女生,身体保护意识仍然有待提高。


作为家长,应该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不要把孩子随便寄托到别人家里。现在社会信息资源丰富,孩子接触的东西跟过去相比变得更多了,诱惑也更多了,家长不能过于放养自己的小孩。


结合近年来在绿道发生的孩子玩耍时被电动车撞倒的交通事故,房志红提醒家长,要注意绿道周边的安全问题,特别是随着端午节的临近,部分地方会有龙舟赛等活动,家长应看好自己的小孩,避免孩子出现落水、溺水等事故,发生问题后其责任需家长自己全部承担。



家长在班级课室观看家庭教育讲堂直播。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家是孩子年幼成长的港湾,其氛围对于孩子成长环境和心理影响非常大,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关系,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讲堂上,房志红以近年来接触过的部分离婚案为例,向家长们讲述了家庭的破裂会对孩子成长造成的不利影响。


同时,对于当下部分家庭仍存在的诸如重男轻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等观念问题,房志红指出,对待孩子应该要做到一视同仁,不要过分看重成绩而忽略了孩子身心健全的培养,别过多给予孩子压力,应该与孩子形成良好的沟通,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


活动最后,海北小学教导处主任许敬贤进行了总结:“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照顾孩子一事上家长应做到身体力行,不要因为平时工作忙而忽略了亲子之间的交流。对于孩子在学习、生活、交友上的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做好正确的引导和管教,同时要向孩子们灌输安全意识,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