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西关实验小学广绣课堂,“绣”出学生的耐心

| 【记者 郭展鹏】【摄影 陈文杰】【编辑 虫虫】 | 2019-04-17 11:03:29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广绣精美绝伦、巧夺天工,早在明清时期就名扬海外,还与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广绣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荔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倡传承传统文化。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凭着广绣特色教育,成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该校表示,练习广绣能锻炼学生的耐性、毅力和专注力。




学校让广绣变得好玩


在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的广绣课堂上,孩子们用各种颜色的线勾勒出形象生动的图案。初学者,两人合作;根基牢固者,单独创作。本学期每周一、四,该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广绣选修课,普及广绣工艺。普及之路,该校经历了长时间的准备。



←刚接触广绣的学生,两个人合作练习。


掌握了基础,学生可以独自进行创作。



五年前,学校开始摸索如何传承广绣。广绣首先以社团形式在校园出现,面向中高年级学生,定期邀请广绣传承人前来教学。同样接受辅导的还有该校的老师。美术老师钟燕翎在那时开始练习广绣,熟练掌握后便教授学生。


钟燕翎指导学生练习广绣。


如今,钟燕翎是该校广绣课程的“主力”,指导学生练习广绣。她告诉小e,课程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并且从中萌发对广绣的兴趣。“我们会降级难度,让他们感到这门课程好玩。”此外,她会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调整教学侧重点。“初学者,会教授简单的针法,掌握一定程度,再教稍微难一些的针法。在不知不觉中,他们能学习到多种多样的刺绣技巧。”钟燕翎透露,未来学校打算编制课本教程,将教学经验公开,让更多年轻老师接触这门手艺,以便更好地普及给学生。





练习广绣让学生变文静



部分家长担心针线“无眼”,对孩子造成伤害。钟燕翎说,她教学多年,从没遇到过学生因针线而受伤。“每学期的第一堂课,我们首先会做安全教育,对孩子们讲述注意事项。刺绣时,孩子们相隔一段距离,针连着线,不可能大范围移动,刺伤其他孩子。”




真正让家长接受孩子们上广绣课程,是因为家长了解到这门课程的实用性。据了解,目前学生家长大部分为“80后”,他们对针线认识不足,自己不会缝补衣物。学生们掌握针线技术后,见到家里衣物有破损,主动缝补,有的学生还会在长辈生日时,制作广绣作品为他们祝寿。“家长很惊喜,他们没想过孩子们会缝补衣服,还会送广绣的作品给长辈。他们说孩子学了课程以后,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





“我们开设这门课程的初心是普及广绣,让孩子们知道西关有这么一门传统手艺。孩子们在练习中陶冶了情操,能安静下来。能静下的孩子,学习也不会差。” 钟燕翎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