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她是战胜白血病魔的乐观女孩,心怀感恩做义工传递温暖

| 【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19-04-16 09:00:03



生病就像做了一场噩梦,

梦醒了病就好了。

很幸运,她的梦醒了。


她叫郭鸟叶,2014年的那场白血病让她深受折磨,但她总说自己很幸运,是命运的眷顾和社会的关爱,让她战胜了病魔。四年来,她用两百多小时的义工志愿服务来回馈社会,“铜牌义工”也是她对“新”生命最好的诠释


“我从未放弃过我自己”


2014年,郭鸟叶正在上初二,14岁,那正是简单而又快乐的时光。然而,噩耗就是在一次高烧的体检后闯进了她的生活。


“我的体质本身就比平常人要弱,以前每周都会发一次高烧,但是那次高烧过后,医生告诉我检查有异常,需要进一步检查。”郭鸟叶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父亲也没有告诉她。


纸总是包不住火,郭鸟叶终于得知了自己的病情,但她没有像许多电影里演的那样,大哭一场或者十分绝望,“我很坦然,既来之则安之,没有想太多,因为我知道一定能好起来的。”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郭鸟叶依然平静而又笃定。


那年4月,郭鸟叶住进了医院,病情给她带来的变化并没有过多地影响她的心情,她回忆道:“那时候最明显的就是掉头发,一觉醒来枕头上都是头发,手轻轻一抓就能抓下一把来,于是我就主动剃了光头。”郭鸟叶表示,剃头并没有什么,反而更方便了。住院期间,郭鸟叶还能发现一些小乐趣,“我每次吃完饭都喜欢下楼去买饮料喝,很多种口味,每天换着来,特别开心,隔壁床的阿姨看见我喝得开心也问我,然后买来给她的女儿喝。”


就是这样简单而笃定的信念支撑着郭鸟叶度过了整个病情,如今回忆起那段经历,她说,“那时候,我从未放弃过我自己。”


“我很幸运 遇见了许多好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不遗余力地坚持,世界也会给你回应。



白血病是一种由人体的造血干细胞恶变引发的血液恶性疾病,医生告诉郭鸟叶,治疗主要依靠两种手段,一种是化疗,另一种就是人工骨髓移植。幸运的是,父亲的骨髓与郭鸟叶的匹配度十分高,可以进行人工骨髓移植手术。可郭鸟叶的家庭并不宽裕,住院化疗和手术都需要高昂的费用。


在得知郭鸟叶的病情后,郭鸟叶所在的学校文伟中学,发动全校师生捐款,还帮助郭鸟叶申请了国家补贴;郭鸟叶所属的西塱村委召集村民及周边企业、集体筹款捐助,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为郭鸟叶献上爱心......郭鸟叶回忆道,“那时候学校的同学老师经常来看望我,我很幸运,遇到了许多好人。”后来,郭鸟叶在A4纸上整理捐助者(个人及单位)的名字,帮助她的人,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到母校校友,从同乡邻里再到素不相识的人,名字密密麻麻地写了整整两页纸。


2014年秋天,郭鸟叶接受了2个疗程的化疗治疗。她告诉东东,“按医生的话说,我是‘超幸运,过程中只出现了发烧、感冒的症状’。”那年11月,郭鸟叶顺利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离开了ICU。回忆起患病后治疗的种种经历,郭鸟叶总是轻描淡写,一笑带过,但她清晰地记得出院当天,她说,“那天,天好冷,但是心好暖。


自己也可以为他人做很多事


郭鸟叶康复得很顺利,半年的修养期过后,她终于回归了校园的轻松和惬意。但让她始终忘不掉的是,住院期间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她说,“住院的时候,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就来看望过我,那个时候他们鼓励我,我当时就想,等我出院了,我也要去当义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5年,郭鸟叶开始在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当志愿者,做义工。刚开始做志愿者时,郭鸟叶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后来,她发现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但又很想上网与外界沟通。于是,她利用周末的时间,在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给长者们上智能手机的使用课程,每周一次。“老人因为年纪大,学习能力较弱,所以我们讲解时要格外耐心、细致,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他们理解,教他们玩微信,和家人视频,教他们拍照,用美图软件p图,等等”郭鸟叶介绍。


后来,很多长者都学会了拍照、网购、看新闻、使用微信等功能。郭鸟叶告诉东东,自己和长者们很聊得来:“他们总是和我分享自己用完新功能后的喜悦,有的说‘我可以和孩子视频聊天啦’,有的会说‘我会给孙子发红包咯!’”郭鸟叶表示,做了义工才发现,自己也可以为他人做很多事情。除了服务社区老人,郭鸟叶还利用暑假参加校内宣传义工团队,与社工一同探望白血病儿童患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与病魔抗争。此外,她致力于青少年领域的志愿服务,多次与团队为青少年群体策划团建活动,组织孩子们参与手工制作,开展义卖。




在郭鸟叶成为义工的第2个年头,她就被推荐加入东漖街青少年骨干义工队。她的付出,也多次受到广州市义工联的表彰。2015年、2016年、2017年,郭鸟叶已连续3年获得广州市义工联颁发的“铜牌义工”称号,而她累计的义工服务时数已经超200个小时。


如今,郭鸟叶即将从职中毕业,她的求学之路还要继续,而“义工”之路也依然会坚持,郭鸟叶说,“对于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十分感激,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没有康复地那么顺利,非常幸运遇见了他们,也非常幸运能够在向他们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