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耀华小学丨骨干班主任何素洁和她的“教育经”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04-13 22:32:27



“教育生活应该是幸福的,

学生只有生活在快乐幸福的班级中,

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向阳花班级’中,

我和我的学生们一同成长,一同幸福。”


今年43岁的何素洁从事教育行业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不久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792名教师拟认定为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的公示,耀华小学何素洁老师榜上有名。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不断总结提升,提炼出了自己的“教学经”。




“三讲”原则,潜移默化引导学生言行



何素洁老师所带班级有自己的班徽,由家委会设计,是一朵笑得灿烂的向阳花,笑脸寓意着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时光,下方的书本体现为学校、老师的责任与使命感。


在何素洁看来,作为一名班主任,自己的责任不仅是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习惯。


在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方面,

何素洁老师遵循“三讲”的原则:


1
小问题大讲

在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的情况下,对于学生共性的常见的问题,如同学间的关系,班容班貌的维持,诚实守信等,要引导学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


2
老问题常讲

一些班级反复出现的问题,需要经常让学生辨析。“常讲”并不是机械反复,而是捕捉班级生活中同类性质问题的不同表现形态,加以辨析,强化正确的言行。


3
大问题小讲,重导行

如果学生正在为犯了错事而后悔、自责,非常难过,这时候错事一旦放进班级舆论中去,可能会对学生造成更大打击和负面影响。大问题小讲意为注意批评的艺术,重在班级中引导讨论,帮助同学献计献策,运用舆论的正面导向把因犯错而苦恼的心拉回到大集体的温暖中。何素洁老师希望能够通过语言上艺术化的处理,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打造“书香班级”,重视班级文化建设



何素洁认为,班级是学生在校生活的主场所,营造健康、和谐的班级文化,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她希望能将班级营造成友爱快乐且具有书香氛围的集体。


何素洁老师和她的“向阳花班级”。


四月是阅读月,为营造“书香班级、诗化班级”的气氛,身为语文老师的何素洁特意以“阅读小存折”的创新方式,鼓励学生把阅读的时间存进“存折”里。她希望能借此帮助学生养成乐于看书,善于读书的习惯,真正把书籍转化为学习生活中的精神食粮。




“以往也有开展鼓励学生进行阅读的一些活动,比如结合语文课堂,让学生用小诗,用图片、相片等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利用讲故事,课本剧,读诗歌,每日一个小故事等,这样营造书香班级的活动确实让孩子们成长更快,更强化了孩子的学科知识。”何素洁表示。


何老师给小e展示了以往开展阅读活动的部分学生作品。






“我喜欢给孩子们一个目标,然后让他们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发动他们的自主能力,帮助他们更快成长。”何素洁说道。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角色,现在何素洁老师所带班级有个学生自主管理的册子,由孩子们轮流登记每天班级纪律、卫生等情况。而她则更多是以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孩子们以“情”、“理”、“法”管理班级。


据何老师介绍,“情”乃善良之心,“理”是学生心中的价值判断,“法”为班规。她希望能充分调起学生主人翁意识,达到“自立”、“自理”、“自律”的目的,让学生们各方面都能均衡发展,课堂上积极投入,生活中能照顾自己。


丰富有趣的班级活动。


“有缘才会相聚,有心才会珍惜,有梦才会有未来,有爱才会有教育。” 何素洁老师一直这样认为,当教师带着教育情怀去实现教育理想的时候,教师的教育就会充满温情,同时也更能获得学生的信任。


注意.gif


逢源小e有微信啦!


欢迎逢源街坊扫码添加微信,

了解更多社区资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