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了位大师,用“讲古”传承红色故事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4-12 11:53:04

                                                                                   




在粤语里,

“讲古”即“说书”的意思。

从前老百姓守着收音机听说书人“讲古”,

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娱乐。

“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

这句台词早已深入人心。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公园共同举办了“红色讲古坛”活动。




4月10日,“红色讲古坛”活动在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行,现场座无虚席,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本次活动特邀著名的讲古艺人姚焕然以《东方的纳尔逊——陈策将军》为题,讲述陈策在陈炯明叛变时勇救孙中山脱险,以及英勇抗日的故事。姚焕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陈策的事迹,让现场观众领略到讲古大师的风采,听得十分入迷。          


陈策简介

陈策(1893—1949),广东文昌(今海南)人,曾协助孙中山在广州讨伐陈炯明。抗战期间,陈策任虎门要塞司令,负责广东沿海防卫,主力防守虎门,数次击退日本海军进攻。1938年诱使日军登陆虎门,在海上歼灭日军数百人。陈策亦在这次战役中被日军炮火击中,左腿被截去。



据了解,姚焕然是如今广州仅有的三位讲古艺人之一。他从16岁开始讲古,已有近60年的“古龄”了。2009年开始,他在文化公园重新开坛讲古,至今已坚持10年。姚焕然讲古语言生动、表情丰富,肢体语言表达刻画到位,深受听众的喜爱,每次讲古座无虚席。






不少参与活动的观众表示,听“讲古”让他们回忆起小时候的趣事,还可以回家复述给孩子听,用“讲古”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更加生动,易于接受。





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介绍,接下来还会继续举办活动,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不仅仅介绍烈士事迹,还会邀请先进人物讲述自己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图 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