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社工高彦在沙面家综的7年 | 点赞身边榜样

| | 2019-04-11 13:01:19

                                                                         


点赞身边榜样          

他们勤勤恳恳,坚守岗位;他们心系他人,无私奉献;他们兢兢业业,一心为公。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是他们都有相同特征——佩戴党徽。他们不忘初心,专注工作,服务他人,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即日起开通【点赞身边榜样】栏目,讲述共产党员的故事。





沙面街开设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高彦是第一批前来的社工,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她专注于青少年服务,帮助了一个又一个的案例。而作为一名党员的她,时常自我反省,检讨不足之处,更提升了她的专业技能。




在孩子们眼中,高彦是一位有趣的大姐姐,即使一副简简单单的扑克,在她手上也能玩出多种花样。“他们都喜欢和我玩。”不过,这位大姐姐也有“凶”的一面。只要她一出现,吵吵闹闹的孩子们立刻就会变得安静。高彦表示,只有自己变得“凶”一些,才能镇得住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他们专心做作业。




为了能带好孩子们,高彦经历了多次历练。修读社工专业的她,毕业后并没有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社工,而是在国企担任行政工作。不过她很快发觉,这份工作并不合适自己。高彦想起了曾经历过的案例:某家庭,爸爸坐牢,妈妈没有技能,子女在念书。为了帮扶这户家庭,社工对妈妈进行培训,让她掌握技能在社会上工作,还介绍子女打暑期工,帮补家庭。“我觉得社工能够帮助到人,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变服务对象的命运。”她决定回到社工的行业。




2012年,沙面街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立,高彦正式开始了她的社工之路。中心成立之初,人手短缺,高彦跟进多个项目,尽职尽责,锻炼了各种技能。此外,她还主动进修,考取心理咨询师,学习青少年辅导的技巧。渐渐地,她的特长在各个案中体现出来,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




小任(化名)是她遇到了至今最深刻的一位服务对象。小任智力上有缺憾,家长一直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由于在校受欺凌,小任不愿意回班级上课,流浪在校内。高彦接触后,与家长沟通,而且时常陪伴小任,与他折纸、羽毛球、看动画。耐心的高彦打开了小任的心扉,取得他的信任。与此同时,高彦联系学校,让老师送教上门,使同学们送试卷、作业给小任。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小任愿意重回校园。


小任放学后,高彦上门陪伴他,教导他。“其实,他好希望可以交到朋友,不过,由于有缺憾,他表达不清,要好耐心地沟通。”在长达一年的时间辅导里,家人看到高彦的教育方法确实与教育正常孩子的方法不一样,小任在此期间取得进步,接受了小任有缺憾这一事实,愿意带他接受检查评估,并接受治疗。高彦鼓励家人教师小任生活技巧,让他懂得自理生活。五年级以前,小任冲凉需要奶奶帮忙,现在已经可以生活自理。

       




教育孩子要多些陪伴,即使是简单地陪他玩,讲讲故事,他的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积累了多年辅导青少年的经验,高彦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她希望家长能花多些时间陪伴孩子。


【类别 原创】

【记者 郭展鹏】

【编辑 楚韵】

图 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