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本月起实施!其实,海龙这所学校早就有啦~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19-04-11 12:23:39


上个月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国家卫健委

共同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以上规定从4月1日起开始执行。


近日,小e走访了增滘小学

发现这里从很早开始便一直实施陪餐制度




增滘小学早就有了陪餐制



增滘小学课室,任课老师与学生们共进午餐。


当小e来到增滘小学门口时,饭堂阿姨正把一个个保温箱送到每个班的负责人手中。保温箱里装着的,正是同学们各自从家里带过来的饭盒,里面都装满了刚刚做好的新鲜饭菜。同学们排队有序拿回自己的饭盒后,再由当天负责看管午休的教师陪同共进午餐,校长和行政则轮流陪餐。



装饭菜用的保温箱,每班均有一个。


“由于学校70%以上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别是对于部分双职工的家庭来说,中午实在没有时间回家为孩子们做饭,除了少数住在学校周边的学生会回家吃饭外,绝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留在学校就餐。”增滘小学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增滘小学的陪餐制度从学校开始有午餐供应时就有了,至少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也曾邀请过家长代表到校进行陪餐,近两年还加入了老师与学生同吃一个锅里盛出来的饭菜的相关规定。目前,增滘小学共有500多名学生选择在校就餐,就餐人数占学生总数95%以上。那么,如何保证每天500多份饭菜能准时送到每位学生的手中呢?又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呢?饭堂负责人告诉小e以下这些妙招。        



严控配送时间+把好采购关


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学校食堂煮熟后的食物放置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目前增滘小学的陪餐制共分为早、午两餐,为了节省同学们用餐排队时间,每位同学自备两个饭盒,每天学校安保人员都会事先把装有空饭盒的保温箱搬到学校饭堂,由饭堂阿姨分配好饭菜后,再把保温箱迅速送到各班负责人手中,全校人员配送时间基本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以确保饭菜送到学生手中时还是热腾腾的,保证了饭菜的口感和质量。


同时,对于每天食材的来源和供应商,饭堂也会做好详细的记录,以确保每一棵青菜、每一粒米的来源都做到清晰、有据可查,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口。对于每天学生的用餐情况,饭堂会提前做好至少三天的留样,平时饭堂工人的工作地方也会与外界进行隔离,并装有监控。




食材供应商的单据



每天的餐品留样



进行配餐的地方装有隔离窗。



学校厨房环境



厨房内设有监控。


除了保证饭菜安全外,学校负责人表示,如何让正在长身体的学生们吃上健康、营养的食品也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因此,在菜品的合理搭配和分量供应上,饭堂也是下足“功夫”。除了有专门的营养师负责饭菜的搭配,确保每周、每天提供不同的菜式,每三周轮换一次外,平时早餐主要以粥粉面、牛奶、面包搭配为主,以求营养均衡丰富,考虑到学生处于长个子的年龄,午餐都是以肉类为主、瓜菜为辅,并且每周还会提供两天的汤水供应,同学们如需要添饭还可以自行拿饭盒到饭堂要求添加。


同时,像炸鸡、热狗、午餐肉这些半成品,由于防腐剂多,饭堂不予选择;像鱼类这种容易让学生发生意外的食物,出于安全考虑,饭堂也不会提供。



饭堂每周的食谱,除了保证每天不同每周也不同,三周轮换一次。



一位同学在盛汤。



同学们拿着饭盒到饭堂添饭。



参与饭堂管理争当“           小主人


除了保证用餐的及时性、安全性和饭菜的质量外,每天午餐时间也是增滘小学的教师们用来为学生们在功课上“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对于一些快吃完的学生,会利用午餐时间为他们进行单词听写、讲解错题等,也有部分同学会主动过来问老师问题。”一名老师说。



老师利用午餐时间为学生们听写单词。


同时,学校还要求学生们在用餐后要轮流值日,其中包括:清洗保温箱、打扫课室地板、回收餐具等。让学生们能充分参与到学校饭堂日常卫生管理工作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关注饮食安全,为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卫生的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名学生在清洁用餐后的课桌。



学生在清洗餐具。



师生家长齐点赞陪餐制


对于陪餐制度的实施,部分教师认为,通过与学生一起共进午餐,能了解同学们的口味、食量以及喜欢的菜式,一旦发现饭菜问题能及时进行跟进,同时还能对学生们的饮食习惯起到监督的作用,避免同学们出现挑食、浪费食物等毛病。而大多同学则表示,跟大家一起吃饭感觉特别热闹、温馨。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学校实施陪餐制度一方面大大减轻了家长中午照顾孩子饮食的负担。“平时在外面工作基本没时间回家做午饭,给钱让孩子出去吃又怕外面餐饮不卫生,怕孩子把钱花了买零食吃。”一名家长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同时,学校饭菜价格便宜,同样的价格能吃到更安全、质量更好的饭菜,也是家长们放心支持陪餐制的重要原因之一。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