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马雪萍为游客讲荔湾“革命史”,志愿服务就是“享受你的付出”| 沙面人生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楚韵】 | 2019-04-10 11:35:37

   

                                                                       




清明节三天小假期,沙面迎来了一大波游客。在位于沙面公园的沙面驿站,志愿者忙个不停。大学生志愿者选取连环画故事题材,向前来的小孩子讲述抗日小英雄故事;而稍微年长的志愿者向游客展示荔湾红色资料,介绍荔湾留下铿锵印记的20个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

       


这一活动的策划人是做了志愿活动将近20年的马雪萍:“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游客了解荔湾革命历史,缅怀先烈。”




介绍荔湾革命历史的念头源于马雪萍观读了一本名为《荔湾红色印记》的书籍。去年,荔湾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编撰了这本书书,马雪萍表示,读过以后才知道荔湾有如此多革命遗迹。“我住在沙面,沙基涌对岸就有抗日儿童剧院的革命旧址,我却一直都不知道……于是产生了想法,要介绍荔湾革命地点和人物。”




在志愿者介绍下,不少游客像马雪萍当时那样,惊讶荔湾原来有这么多革命历史。“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过去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在清明节策划了这场活动。”




       


无论清明节,还是其他节假日,马雪萍总会参与各种志愿服务 —— 别人的假期用来休闲,但对马雪萍来说,假期才是她放开拳脚、大干一场的时候。此时,女儿、女婿接过照顾孙子的担子,她就可以放开手脚执行她的各种活动方案。




做志愿者需要有无私奉献的爱心,马雪萍的爱心继承自父母。爸爸是楼长,从儿时起,马雪萍看到爸爸亲自上阵为邻居通渠、换灯泡等。妈妈是护士,她记得当时无论母亲平日工作多繁忙,休息时有空在家,邻居的小朋友调皮磕碰了,妈妈都会给包扎、护理;大院里的小朋友要打疫苗,也都是要找她的妈妈。




如今,她用父母教育她的方式教育着下一代。比如每年中秋节时,她都会带着全家,跟沙面的环卫工人、武警部队的战士一起做月饼,制作灯笼。


参与志愿服务多年,马雪萍获得众多荣誉,不过这些荣誉并不是她最看重的,她经常跟家人说,志愿服务应该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享受。正如她很喜欢的那句格言所言:付出你的享受,享受你的付出。
       


图 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