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詹天佑小学 | 冼卉老师:20余年,用心教好每一个学生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19-04-10 11:27:00

 

“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候的老师?”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回答宝哥哥——是小学老师。

“因为这个时期的自己,最尊敬的人就是自己的老师了。”  


    

       最近,宝哥哥采访了詹天佑小学的冼卉老师,刚刚获得“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称号的她,有哪些独特的教育方法或是跟学生相处之间的趣事?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冼卉老师的故事——


         


谈教书:分阶段,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1997年进入教育行业,至今已有20余年。谈及教育,冼老师告诉宝哥哥,教育不仅仅是教孩子,更是“教”家长。“家长这个‘教’不是字面上教育,而是跟家长做好沟通,让家长配合老师的教育方式。”冼老师说。正因如此,冼老师很重视每一次的家长会,她笑称,学校开家长会自己基本都是最晚结束的那一个。“跟家长建立了互相信任的良好关系,教育也会事半功倍。因此,在家长会上,我就会‘先发制人’,告诉家长自己的教学方式以及要求,只有相互了解,老师和家长才能共同把孩子们教育好。”


宝哥哥还了解到,冼老师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例如:让低年级的孩子端正坐好,你强势地提出要求,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行不通,所以我会通过一些‘看看谁坐得最久’比赛或是‘坐好’游戏这类具有趣味性的引导,让孩子慢慢去完成坐好这个要求。”


冼老师还强调,作为一名老师,自己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更新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新式教学科技、相处方法等等,随着时代不同,这些知识都会产生变化,作为老师,我们除了教育好学生,自己也要做一个‘好学生’,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说育人: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孩子责任感


如果你问,宝哥哥在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谈话内容是什么?是冼老师说的这些话——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我不要求他们成绩拔尖,但希望我教出来的孩子可以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作为班主任,冼老师很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她通过融合教育,加强班级凝聚力。“我会随时了解班级的动态,告诉学生们,在我带的班级里,大家都应该是平等、互助、友爱的。”宝哥哥了解到,冼老师会根据不同年级制定不同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合作完成一项“任务”,从而让大家懂得团结协作。“低年级的孩子一般都是完成我布置的任务,随着年级升高,我会慢慢放手让学生合作策划一个主题班会,自己则作为协助者。”冼老师介绍到,“通过合作策划,再到协调同学执行自己的方案。学生们可以通过这样的过程,进一步了解自己的班级,同时也能学会如何跟同学沟通相处。通过发表自己的想法,再得到他人的认同,也能让孩子逐渐变得更有自信。”



论相处:开设专属微信公众号、微博,记录同学们的成长


为了更好地跟学生以及家长互动,冼老师为每一个带过的班级开设班级QQ群、微博或微信公众号,随时跟家长分享学生的学校生活,同时也鼓励家长分享孩子的假期生活,从而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


“以前微博或是公众号的更新和维护都是我来跟进。而现在班内家委会分工合作,由拥有专业技术的家长负责这项‘工作’,我们会把发布的资料和图片打包发给负责的家长,由他们编辑发布。”冼老师介绍道。


谈及开设这类公众平台号的初衷,冼老师则说,主要是想让家长可以不时看到自己孩子校园生活中的‘小花絮’,同时也能记录孩子的成长。“同学们的成长只有一次,每个家长都不愿意错过。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公众平台,让孩子的成长留下点滴痕迹,待他们长大后,再翻看我们记录下来的内容,应该会感觉到很有意义吧。”



正是因为冼老师的认真负责,不少毕业许久的学生再遇到问题时还会主动找到冼老师商量,倾诉自己遇到的困难。


“前段时间,还有已经上了大学的学生来找我聊天,咨询我一些问题。”冼老师说道,“做为一名老师,学生毕业多年还能保持跟自己的沟通交流。我当然很开心,也希望自己可以教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看到这里,

你们是否也想起了自己的老师?

欢迎大家留言分享

自己跟老师之间的趣事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