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寻访红色荔湾,追溯革命先烈丨20对亲子家庭清明缅怀祭奠革命烈士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通讯员 郭茗珊 | 2019-04-09 11:51:58


清明时节,追昔抚今。


4月7日上午,逢源街妇联联合耀华小学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开展“寻访红色荔湾,追溯革命先烈”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共有20对亲子家庭来到荔湾湖革命烈士黄河像前参加缅怀祭奠活动。





清明

祭扫活动庄严肃穆,烈士像前,学生代表讲述黄河英雄事迹,诵读缅怀革命烈士诗歌,表达了对先烈的怀念与赞美。随后,全体人员在烈士像前整齐列队,静默肃立,满怀崇敬与悼念,感谢烈士们的英勇付出,并绕烈士陵墓一周,向烈士像敬献白花以表达哀思。



全体人员在烈士像前整齐列队,静默肃立,缅怀烈士。


“多看书报,不负先烈期望。一定好好学习,决心天天向上……”


活动现场,学生们在镌刻着“奉献精神长留寰宇,英雄形象光照人间”的黄河烈士像前庄严宣誓。学生队伍秩序井然,受到了不少沿途群众的热情称赞。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缅怀祭奠革命烈士活动,令辖内亲子家庭的思想进一步得到洗礼,更加清楚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坚定的爱国情怀、拼搏精神和理想信念。




祭奠活动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亲子家庭们来到了荔湾博物馆,参观了陈廉仲旧居、西关民俗馆和蒋光鼐故居。了解学习荔湾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以及著名抗日名将蒋光鼐的革命生涯和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


清明扫墓请不要忘了这些……


为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陋习,逢源街妇联还发出以下倡议,提醒街坊们要以文明绿色低碳的祭奠方式进行祭奠,寄托哀思。


一、 传承文明祭扫。弘扬慎终追远传统文化,以献一束鲜花、读一篇祭文、清扫擦拭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用文明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二、坚持环保祭扫。祭扫活动中,牢固树立环保意识,祭祀日不烧纸、不烧香、不燃放鞭炮,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环保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


三、提倡节俭祭扫。敬畏生命,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崇尚孝道,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缅怀革命先烈。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祭扫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纪念设施。近期,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或广州文明网,发表感言,抒发情怀,敬献鲜花,寄托哀思。


五、保障安全祭扫。在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日,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出行。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


【类别 原创】

供图:逢源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