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最西关的开笔礼:在文塔广场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共写人字!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摄影 陈文杰】通讯员 荔文商旅 | 2019-04-09 09:35:47

2019-04-08 大坦沙岛主 


明德尚学薪火相传,高校名师启智学童

龙狮齐鸣祥兆福祉,传统开笔礼最西关




昨天上午,荔枝湾景区文塔广场举行了一场西关传统的开笔礼。30名身穿汉服的西关学童在老师的带领下,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共写人字。




三大名师为西关学童破蒙启智


昨天上午九点,开笔典礼在荔枝湾景区内文塔广场正式拉开序幕。根据民间传说,文塔是供奉魁星(亦称文曲星),掌握文人骚客功名命运的神塔。文曲星手执一笔,谁被此笔点中,便可高中功名。相传清代广东省出过的3个状元(庄有恭、林召堂、梁耀枢)都曾到文塔祭拜祈福。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孔子曰,“不学礼 无以立”,“开笔礼”饱含着尊师重道、孝敬父母等厚重的传统礼仪,蕴涵着求学问道、安身立命的文化思想,让参与仪式的小朋友们能感悟到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以及教育道路上默默耕耘的师长们的辛勤付出。




开笔礼现场,来自西关幼儿园的30名西关学童,身着精美的在汉服,三位荔湾名师的带领下,相继完成如下四个仪式。



仪式一:端正衣冠




整装习礼、敬拜仪式“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着汉服,习礼仪,让学童们从小懂得尊师重道。


仪式二:朱砂启智




师长用朱砂在额头点上红痣,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仪式三:启蒙描红





学写“人”字,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顶天立地;


仪式四:文塔祈福




30位西关学童绕行文塔,转文塔三圈。



泮塘“起龙头”寓意风调雨顺


现场,除了开笔典礼外,当然少不了广州著名的醒狮开场,泮塘历史悠久的传统“起龙头”仪式也在文塔广场同时举行。




按照泮塘的传统,起龙头仪式由四名泮塘村民与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在舞狮鸣鼓中,四名村民进入水中将龙头从水底抬到岸边,然后进行点睛仪式,寓意泮塘村今后的一年里风调雨顺,福运满满。




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共写人字、起龙点睛,醒狮转文塔一系列传统又西关的仪式完整重现了开笔礼精神内涵,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融合创新,需要承载和传承。



【图片数 10】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