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三月三,来“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体验古老的中国情人节!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摄影 陈文杰】 | 2019-04-08 08:04:26

“复古代文化,展今朝风采”


昨天上午,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三月三·荔枝湾”活动在荔枝湾景区热闹开锣,经典粤曲《悲歌满江红》传递着爱国如爱家的思想,充满西关风味的“八个一”荔湾踏青之旅让人流连忘返,还有一大波西关民俗表演......




最西关:传统民俗唤起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来广州视察时,提出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对于广州,乡愁是什么?是让你泛起乡愁的大树底下引人入胜的“讲古”,是儿时听到叫卖声就咽口水的鸡公榄,更是至今耳边余音绕梁的粤曲。


活动现场,粤语说书、粤曲演唱、西关小姐舞蹈、国画大师挥毫等一系列充满西关风情的民俗表演,在展现独特西关民俗风情的同时也唤醒每个西关人心中那一抹独特的乡愁。


一大波现场精彩图片☟





最广式:游园踏青展粤式甜蜜



三月三的情人节由来已久,有诗为证,李白诗云:“啸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这里的年年柳色,即指农历三月三的情人节,此外还有着古老传说、民间风情和官方提倡等诸多基础。根据这个节俗的内容,民间又将“三月三”称为三月节、三月会、情人节、定情节。


昨天上午,10对情侣受邀来到荔湾湖公园,参加了甜甜蜜蜜“八个一”活动,共同完成“听下琴”、“行下街”、“游下艇”、“影张像”、“买扎花”、“睇出戏”、“睇间屋”、“许个愿”等浪漫踏青环节,现场还吸引了其他情侣游客加入,让情侣和游客在充满甜蜜恋爱气息中欣赏西关风情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韵味。




最多彩:巧夺天工彰岭南风


西关除以端庄淑雅、追求新潮的“西关小姐”闻名遐迩外,书画、粤剧等也有所成就。岭南画派就始创于西关。“岭南画派”注重写生,融汇中西绘画之长,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并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本次“三月三”活动邀请到了18名书画名家,在荔园广场,以“荔枝湾﹒新西关”为主题进行书法创作,即席挥毫。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会文创集市,小e了解到,非遗展会和文创集市还将继续,小伙伴们可自行前往感受国家、省、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带来的审美愉悦。



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

民俗文化节——

“三月三·荔枝湾”活动节目表



非遗展和常态活动


独具匠心岭南韵

2019年4月7-9日(三月初三-初五)


荔园广场

非遗摊位

巧夺天工争风采

蒋光鼐广场

文创集市

即席挥毫谱荔湾

2019年4月7日

(三月初三)10:00-16:30

荔园广场

书画挥毫


民俗文化节,你来凑热闹了吗?


【图片数 11】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