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三月三·荔枝湾”第九届民俗文化节约定你,最全玩耍攻略请收好!

| 【记者 邓睆】【编辑 橙子鱼】 | 2019-04-05 18:09:13

声入人心粤韵足

绘声绘色述西关

稚声稚气唱大曲

翩跹而舞报亲恩

云想衣裳花想容

水墨丹青谱荔湾


4月7日(农历三月初二)-4月9日,

第九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节


“三月三•荔枝湾”系列活动


在荔枝湾等你来!


活动时间:

2019年4月7日—9日(农历三月初三至初五)

活动地点:

荔枝湾、荔湾湖公园



四大主题活动亮点抢先看~


1


民俗盛会系列活动


为了弘扬推广广州民俗文化,此次活动邀请广州各类民俗团队进行民俗表演,在不同种类民俗文化多元融合的同时也加深了广州民俗文化的传播。


时间: 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10:00-10:30
 
地点: 蒋光鼐广场



1声入人心粤韵足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珠江三角洲及广府方言区 的中国传统丝竹乐 种,是岭南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以其轻、柔、华、细、浓的风格和清新流畅、悠扬动听的岭南特色备受广泛喜爱和欢迎,遍及中国大江南北,流行世界于各地。2006年5月20日,广东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当天邀请广东音乐曲艺团现场演奏广东音乐:权御天下。


2绘声绘色述西关


粤语说书俗称“讲古 ”。粤语说书是艺人用广州方言对小说或民间故事进行再创作和演讲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 。2008年6月7日,讲古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当天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成员颜志图先生将在台前讲述“经典西关鸡公榄”故事。


3稚声稚气唱大曲


粤曲流行于广东及广西的粤语方言区,并流传到香港、澳门、东南亚和美洲的粤籍华侨聚居地,是采用广州方言表演的曲艺品种。活动当天邀请荔湾区少年宫的1位小朋友演绎经典粤曲《悲歌满江红》。


4翩跹而舞报亲恩


活动当天由荔湾妇女儿童中心组织6位表演者进行舞蹈表演《游子吟》。


5云想衣裳花想容


广州荔湾,旧称西关。自清以来,西关商贸饮誉全球,富商达人云聚于此,他们最早、最普遍接受世界各地文化的影响,思想开放,敢为天下之先,西关小姐就是冲破封建思想束缚的中国女性典范。西关小姐以群体的形象集中体现和代表了时代前进和潮流的方向,代表着广州女性解放的先声,代表着近代广州最风雅和繁华的生活,成为了一个历史和文化的综合符号。活动当天6位西关小姐将进行“歌咏春天”近代舞蹈表演。


6水墨丹青谱荔湾


由水和墨经过调配水和墨的浓度所画出的画,是绘画的一种形式。水墨画也称国画、中国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也就是国画的代表。活动当天由丹炉书画艺术苑的8-10位水墨画大师现场挥毫带来油纸伞绘画表演,让大家感受近处写实,远处抽象的微妙意境。


2


荔湾踏青系列活动


时间: 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

地点:小画舫斋、蒋光鼐广场、大戏台、荔湾博物馆、德兴桥、风水基特色街、风水基水岸、爱情岛


十对情侣将参加荔湾踏青系列活动:


1高山流水遇知音


“听下琴” ——听古琴大师进行名曲演奏。


2巧夺天工争风采


“买扎花”——引进传统手工艺、文创等产品进行集中现场制作展示。


3合家欢喜“睇”大戏


“睇出戏”——活动当天将有4名表演人员重现粤剧经典大戏。


4回眸西关风情史


“睇间屋”——荔湾博物馆,通过家居摆设、情景陈列局部再现传统西关大屋的典型模式及西关人家的生活情态和文化景观。

5西关桥上祈美愿


“许个愿”——游客在蒋光鼐定点领取许愿条许下心愿再到德兴桥上挂上,对未来充满美好期许。


6近水楼台欢乐多


“行下街”——10对情侣将携手游览观赏西关特色建筑,也可在小吃一条街领略当地美食风情。


7翩舟畅游荔枝湾


“游下艇”——10对情侣坐着游船、赏着沿途的风景,从风水基特色街出发前往爱情岛。


8只羡鸳鸯不羡仙


“影张相”——10对情侣在爱情岛上朝喷泉呐喊宣誓,音量越大喷泉喷出的泉水越高,同时拍照留念。


3


开笔典礼系列活动



时间: 2019年4月8日(农历三月初四)上午9:00-9:40
 
地点: 文塔广场



1狮舞龙蟠三月三


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省传统民间舞蹈,是广东舞苑中的一宝。活动当天将有精彩的醒狮表演。


2水升瑞龙兆荔湾


广州荔枝湾有着岭南传统“起龙头”仪式,在端午前将深埋河涌底或池塘里的龙船挖起、洗净、风干,即是起龙头。起龙头的仪式当天4位泮塘村民入水进行起龙头仪式,由德高望重的长者进行点睛仪式。


3文塔朱砂启智童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现场30位西关幼儿园的学生完成“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共写人字、文塔行礼”开笔礼活动流程,传递尊师重道这一中华传统美德,推进荔湾教育发展。


4文塔梁上余音绕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造型又优雅别致,是汉文化中的瑰宝,是人类非物质遗产。开笔仪式中6名古琴表演者将为开笔礼进行现场伴奏。


4


非遗展和常态活动


具体安排

请收下这张时间安排表,

保证不错过每一个精彩~




小伙伴们

约起来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