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阅读明智,点亮心灯|鹤洞小学骨干班主任余加梅的教育之道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严直高】 | 2019-04-05 17:43:54


名师寄语


去日不可追。来日尤可期,记住永远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们虽平凡,但不平庸。无论以后发生什么变化,也不要忘记赶路。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日前,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792名教师

拟认定为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

骨干班主任的公示,

鹤洞小学余加梅老师名列其中。






望闻问切,了解学生心声


班主任肩负着教育和管理学生的重任,关注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班主任的劳动成就了每一个学生,这是余加梅心中班主任的责任。


为此,余加梅认为班主任要做到“三心”:细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诚心去捕捉每一颗心灵,用“爱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想学生。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关注个体,以生为本,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每个孩子都是班级的主人,都能体验到自己的价值。


谈及与学生的相处之道,余加梅巧妙地将自己比做老中医,要做到望闻问切:望,留心观察学生言行;闻,学会倾听学生心声;问,学会与学生有效沟通;切,亲身下河知深浅平时,余加梅也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成长和德育教育,经常在非固定时间,开展“微”班会课,在她看来,“微”班会课其实是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开会解决,力求高效,每次学生在经历了微班会课后,都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新的认识和反思。





阅读明智,打造班级文化


在余加梅的班级,总是少不了读书角和阅读宣传栏。在余加梅看来,阅读,是为孩子们指引前行道路的一盏明灯。小学班主任往往要陪伴孩子从6岁成长到12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教育重点也不一样,从习惯培养到心理生理成长,这其中,阅读的力量是巨大的。


除了在日常的学习中鼓励孩子们多读书,余加梅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评选阅读之星、班级故事擂台赛、新闻评论我最棒、班级辩论赛、亲子拔河比赛、歌唱比赛等等,在活动中帮助孩子们深化阅读中的知识。


不仅在学校里,余加梅也会发动家长的力量,在她看来,学校、家庭不是相互孤立的教育“孤岛”,而是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环岛”。她会推荐亲子开展共读共写共赏活动,让家长与孩子能在阅读中相互沟通,深化了解。




在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余加梅看着一届届的学生,从懵懂幼童,成长为小小少年,在她看来,班主任的教学过程,也是与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要使原本自卑的心灵自信起来,使原本瘦弱的体魄强壮起来,使原本狭隘的心胸开阔起来,使原本迷茫的眼睛明亮起来,让愚昧走向智慧,让弱小走向强大……培养学生求真向善趋美的心灵,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班主任就必须不断学习和探索,转变观念。






虽然付出了很多心血、汗水和智慧,

但当见证每个孩子点滴进步时,

听到孩子发自内心的一句句:

“‘老师好’是班主任幸福感的来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