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以礼育人,金道中学骨干班主任打造级组文化的秘密是?

| 【图文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19-04-04 15:25:29

2019-04-03 理想型 




名师寄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792名教师拟认定为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公示。其中,金道中学丁胜老师名列其中。





在金道中学初二级楼层各个角落里,都能看到以“礼”为核心的行为规范、名言警句;而“人无礼,无以立”,正是丁胜老师打造级组文化的核心。



礼,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规范,也是金道中学校训里的关键词,丁胜通过日常的德育教育,将“礼”的理念深入浅出的反映在学生日常的行为和生活中。


丁胜老师将日常行为规范的条例总结成了“八礼”,仪表之礼,言谈之礼,餐饮之礼,观赏之礼,还有游览之礼等等,将生硬的规范与中华文化融合起来,学生的接受程度也随之提高。



 
 

我们德育文化的主线就是以“礼”养德,以“礼”育人,我希望学生先以体验的形式感悟“礼”,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将“礼”内化成一种个人品质。”


丁胜老师介绍,要打造礼文化,榜样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在同学中树立规范代表,制定“知礼、行礼”积分表,能在学生中产生积极的影响,让同学们互相监督,为班级的荣誉而监督自我行为。而随处可见的名言警句和礼行图例,则时时刻刻提醒同学们“礼”的规范。




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丁胜与学生们相处后最大的感悟是教育其实是教学相长的过程,跟随同学们成长,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也应该不断的改变和进步。


比如说,课间学生们在走廊里追逐打闹屡禁不止,仅用说教式的德育方法学生听不进去,丁胜就组织学生们排演小品,体验追逐打闹的风险,并制作成了小视频,让学生更有参与感,也更直观的体验到行为规范的重要性。



丁胜将自己管理班级的秘诀整理为“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管理班级的时候,他注重发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将事无巨细的班级日常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同学身上,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将班级荣誉作为己任,进而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同时他还特别设立了专职生活委员,负责关心其他同学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打造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纽带。



“身教重于言传”,

在丁胜老师看来,

身为师长,首先自己要做好行为规范,

给学生树立榜样,

才能更好的带动学生们一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