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让学生没有负担地阅读,这位班主任做到了 | 榜样在龙津

​受访者供图 | 【记者 郭展鹏】【编辑 虫虫】 | 2019-04-03 19:13:56



在我们身边,总有形形式式的人,他们当中,有的帮助别人不求回报,有的在工作岗位奉献自己的青春,有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们可能是优秀的党员,可能是乐于奉献是义工,也有可能是平凡的街坊。我们希望通过一篇篇生动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激发每一位街坊心中的奉献精神,在龙津凝聚一股向善的力量。

榜样在龙津


日前,2018年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班主任揭晓,西关实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麦泳欣榜上有名。在22年的教学路上,麦泳欣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她指导的学生也屡获奖项。近日小e采访了麦老师,一起来听听她的教学秘诀。



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班干部


班干部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左右手,麦泳欣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人人都参与到班级管理队伍中来,能有效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挑选班干部,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班干部,发挥各自特长。“每位孩子都有闪光点。”有的班干部成绩并不拔尖,但是动手能力强,愿意为班集体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麦泳欣创造机会公开赞扬他们,让他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


学生的人际关系也是班主任一项重要命题。当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来到一个班里,融入集体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摩擦和矛盾。这时班主任应该怎么做?


“孩子们正是因为要学习道理,追求知识才来学校,为什么不允许他们犯错呢?”麦泳欣支了一招:想要改正孩子的缺点,拉近身边耐心沟通,往往比公开呵斥更有效。麦泳欣说,教会孩子们换位思考,能够有效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倡导轻松阅读享受快乐


作为语文科老师,麦泳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从培养兴趣、养成习惯开始。如果学生带着写读后感的任务看书,他们会感到负担甚至产生厌恶心理,反而不利于往后阅读习惯的形成。因此,麦泳欣推荐书目给同学们,让他们享受阅读的快乐,没有任何附加“任务”。“阅读能力是厚积薄发的,我不急于搜集学生们阅读成果,他们在课堂上、日常作文就会展现出来。”


麦泳欣跟小e说,学生之间可以互相推荐书目,他们对于某些角色、情节的分析,往往很能够引发共鸣,找到知音。有时候,他们还会背诵某些著名的经典诗词或文章。交流阅读的氛围在校园内已经形成,学校也计划推广到家庭。




在跟小e交流的过程中,麦泳欣坦言担任班主任的压力很大。不过她觉得学生就像是自己的亲生孩子,长时间相处也培养了很多默契,这让她感到欣慰。麦泳欣认为,教育其实是互相学习的过程,老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学生的每一次反馈都使老师成长。





听了麦老师的分享,

你有哪些话想跟麦老师说呢?

欢迎留言~



各位街坊,你们身边还有哪些榜样呢?后台发消息告诉小e,下期说不定就是他的故事。


【类别 原创】


我是萌萌哒分割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